人民網>>觀點

9歲女童“練攤”引發“血案”,該打誰的板子?

安子州

2013年07月29日10: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針對網上流傳的“什剎海9歲女童擺攤,其父被毆打”情況,北京市西城區相關部門27日稱,目前正在聯系女童的父親。同時,由多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正在對此事件展開調查,將依法處理。(7月28日《南方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相繼發生城管與市民沖突事件,讓復雜的“城管生態”凸現。我們不禁要問:城管和小販之間為什麼會頻頻以暴力相對?

此次在北京發生的“9歲女童擺攤,其父被毆打”有點“與眾不同”,因為擺攤的“小販”隻有9歲,這更加容易撥動民眾同情心這根弦,矛盾也紛紛指向對小女孩父親暴力相加的城管。但有一點我們要追問:為何9歲的小女孩要在此擺地攤?

先讓我們回顧一下此事件起因大概:北京一家雜志社的副社長想讓女兒進行社會實踐,便進了小台燈、多色燈等貨物,與女兒在自家附近的前海擺地攤。然而,在城管隊員在制止其違法行為過程中,與在現場的女孩之父產生沖突,田先生遭到圍毆並受傷。

原來這位小女孩擺地攤並不是因為生活所迫,而是由於她的父親為了鍛煉其社會實踐能力,而對他女兒作出的一項社會實踐考題。但令人不解的是,社會實踐渠道眾多,方法各異,但田先生為何明知道佔道經營妨礙城市秩序,“練攤”容易與執法人員起沖突,偏偏一再執意前往,還要選擇“練攤”的形式去開展社會實踐呢?這樣的“實踐”是否能起預期的效果?還這確實值得商榷。

話又說回來,城管隊員在處理這起“練攤”事件中,確存在粗暴執法之處。執法隊員在得知父女倆採用“練攤”的形式擺攤的目的是為了社會實踐,其完全可以耐心進行勸導,在採用多一些人性化、疏導式的執法方式,這樣的沖突的事件完全可以避免。對田先生拳腳相加的簡單粗暴執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衍生出其他矛盾,結果城管不可避免成為“眾矢之的”。

據悉,西城區已組成調查組介入,並邀請什剎海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核實調查有關情況,依法進行處理。希望接下來的調查,能以公開公正,還相關當事方一個公道。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