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調研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本報評論部

2013年07月26日03:3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讓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發揮現代功用,使調查研究真正成為搞論証、做決策、體民情、察民意的得力手段,必須和轉作風結合起來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習近平同志近日在湖北調研時指出,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實事求是,是我們開展一切工作的思想指針。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當年,毛澤東回到湖南調查32天,實地考察湘潭、湘鄉等5縣情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寫出《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有力回應了對農民運動的詆毀和責難。在調研過程中,周恩來完全把自己融於群眾之中。在工廠、農村、工地上,他常常同工人一起排隊買飯,與農民同吃一鍋飯,和民工一起席地而坐,一口白水一口干糧。正是憑著蹲點調研、解剖麻雀的真功夫,正是善於把握客觀情況變化、善於總結人民群眾實踐經驗,我們黨才得以戰勝一系列嚴峻挑戰,走出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功之路。

  長期執政之后,黨面臨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印把子握在我們手裡,久而久之,一些領導干部容易產生錯覺,“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仿佛決策權是與生俱來的,與群眾需求、客觀實際無干,既無需見微知著、通盤考慮,也無需聽群眾意見、與百姓商量。於是乎,決策時拍腦袋、表態時拍胸脯、出了事拍屁股,“三拍”干部不接地氣的異想天開,催生了貧困縣斥資60多億元建新城的“領導工程”,釀成了“西部汽車工業旗艦”3年僅造4輛車的難咽苦果。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調查研究也是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聯系群眾的重要手段。汽車時代、信息社會,信息渠道的方便快捷,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但也由此造就了一批“懸浮干部”。他們有的浮光掠影走馬觀花,基層調研只是走形式做樣子﹔有的為調研而調研,在對象選擇上就近避遠、就富避窮、就優避差。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形式主義的風氣一級傳染一級,讓一些調研變成了上下配合的“約研”,事先打好招呼、約好時間,甚至做好彩排,調研跟著腳本走﹔座談會變成了“座讀會”,與會者按流程讀一遍事先備好的講稿就算完事。這樣的調研,又怎麼會有實際意義?

  讓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發揮現代功用,使調查研究真正成為搞論証、做決策、體民情、察民意的得力手段,必須和轉作風結合起來。不但要有正確的態度,也要有正確的方式方法。

  干部與基層群眾打交道,就像地裡的麥穗,身子越低,分量就越重。扎實的調研態度要求各級干部踏踏實實沉下去,進得了群眾的屋,吃得了百姓的飯﹔能上百姓的炕頭聊天,也能下農民的地頭問苦。群眾感受不到官架子,才能打開話匣子,反映真實的情況。

  “大躍進”時,彭德懷住進彭家圍子自己的舊居與群眾連夜談心。當有干部談到糧食畝產過千斤時,他立即同大家來到田邊,打著手電筒,蹲下身來,拔起一兜禾茬,數一兜禾上有多少株稻稈、每個穗上有多少顆稻谷,細心計算每畝地的產量。有了這種深度“潛水”的態度和方法,自然會聽到心聲、了解到實情。

  今天,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十分繁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下大功夫總結和運用我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下大功夫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改革開放的客觀要求,下大功夫了解黨內外對改革開放的各種意見和建議,下大功夫了解地方、基層和群眾在改革方面做的有益探索。這一切,都離不開調查研究的基本功。

  過去領導干部搞蹲點做調研,常常一蹲就是幾個月。今天我們獲取信息的效率提高了,但真正琢磨透一個問題的努力還不夠,下深功夫、真功夫的還不多。省部級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每年不少於30天,市、縣級領導干部不少於60天,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實踐的需要。改革攻堅,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領導干部們都真正“動”起來、“深”下去,交一批基層朋友,搞一批專題調研,何愁謀事求不到妙法,何愁成事取不到真經?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