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濟南日報:盼巡視組早走是一封“舉報信”

張培元

2013年07月25日14:21    來源:濟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盼巡視組早走是一封“舉報信”

由組長王鴻舉帶隊,中央第八巡視組5月27日進駐江西,原定的兩個月巡視時間,如今被延期半月。江西官場上下為此感到了無形的壓力,各地的高檔餐飲及娛樂場所普遍出現蕭條。江西一國企負責人透露:“這段時間,擔心被牽連的人天天提心吊膽,四處打探消息,沒被牽連的人則在等著看熱鬧。”部分官員甚至希望中央巡視組盡早回京。(《河南商報》7月24日)

俗話說:為人不做虧心事,哪怕半夜鬼敲門。世上原本無鬼,大凡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惶惶不安者,多半是心中有“鬼”。看到中央巡視組趕赴本地察民情聽民聲“打老虎”,某些地方官員為什麼一反常態地不喜反憂,提心吊膽、失魂落魄、連覺也睡不好,急盼巡視組早日打道回府?其中自然大有玄機。

新形勢下的權力腐敗有著一個極其明顯的特點,那就是窩案串案數量劇增,貪腐官員們的小圈子越做越大,關系網越結越密,隻要稍稍觸其一點,即能引發全網之條件反射。就拿江西來說,一個於都縣的縣委書記胡健勇落馬,就連泥帶水扯出300余名行賄送禮者﹔一個國土資源廳腐敗窩案,4名在職副廳長就有3人被判處有期徒刑﹔此外,還有被控受賄4748萬、“立志玩弄1500個女人、三分之一是良家婦女”的原任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吳志明,被判處死緩的原任江西省政協副主席、宜春市委書記宋晨光等,無不是一人倒下引發一方官場地震。我們不難想像,在胡健勇、宋晨光們最初落馬之時,那麼多涉案官員是多麼渴望有奇跡發生、以庇護自己能夠僥幸闖關。

某些官員盼巡視組早走,這種怪異行為本身就是一封“舉報信”。“心病”往往暴露深層的權力之病。因此巡視組絕對不能輕易順著少數問題官員的“心願”早早返京交差,反倒要認認真真地蹲下身來,從解析官員們的不正常反應開始,解碼腐敗信息,查找腐敗線索,揪出“大老虎”,一網打盡更多害人的貪腐“蒼蠅”。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