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舉報企業排污,環保官員緣何讓記者和群眾"滾出去"?

陳國琴

2013年07月23日13: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河北省任丘市辛中驛鎮一家鍍鋅廠肆意將污水直接排放到溝渠中,7月22日上午,記者陪同舉報群眾拍攝現場照片后,趕到當地環保局舉報,主管副局長梁清晨稱群眾的舉報失實,堅稱排污口早已堵死,極力為排污企業辯護。舉報群眾對環保執法人員的這一反常態的舉動頗有微詞,雙方激辯過程中,梁清晨副局長竟指著舉報群眾和記者拍案而起大爆粗口,讓大家滾出他的辦公室。(據7月23日《燕趙都市報》)

面對企業肆意排污的問題,環保官員理應認真負責展開調查,然而,這位環保官員卻千方百計為排污企業“辯護”,甚至對前來舉報的群眾和記者大爆粗口,在其背后,究竟存在著怎樣見不得陽光的貓膩與交易呢?想必值得河北省紀檢部門進行嚴肅調查。對於如此肆無忌憚的惡意排污,著實讓公眾為之而痛心。當然,廣大公眾更要追問,面對企業惡意排污問題的大肆存在,當地環保部門緣何熟視無睹呢?按理說,不折不扣地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乃相關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

毋庸廢言,近年來,一些身處監管體系的公職人員見利忘義,他們在收受了好處費之后便忘乎所以,為一些污染企業大開“綠燈”,有些時候,即便面對老百姓的投訴舉報,也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為問題企業“通風報信”,或者為其充當“保護傘”。此外,還有一些環保部門熱衷於“以罰代管”,他們將手中的執法權視為斂財工具,面對污染問題不能從源頭上進行治理,而是在收取罰款之后便萬事大吉,更有一些環保部門為執法人員下達明確的“罰沒指標”。

正是由於監管體系一些害群之馬的瀆職不作為乃至亂作為,才為近年來頻繁發生的惡性污染事件愈演愈烈埋下禍根。面對當下不少地區出現的環境污染問題,今年以來,多地曾出現百姓向環保局長發出的“另類懸賞”,一些百姓不惜拿出重金邀請環保局長“下河游泳”……事實上,這樣的“另類邀請”,又何嘗不是抽向環保部門的一記響亮耳光呢?市場經濟時代,地方政府追求經濟發展無可厚非,但必須要遵循科學發展、以人為本的理念,切不可盲目追求經濟發展而忽略了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

無論如何,面對鍍鋅廠將污染直接排放到溝渠中的環保問題,提醒當地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必須拿出得力舉措來有效遏制這一問題。同時,更需要對當地環保部門存在的不作為乃至亂作為問題進行“深挖細究”。此外,近年來,不少地區出現的企業惡決排污問題,也提醒各級政府以及監管體系應當從源頭上加強管控,真正引導廣大企業能夠樹立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與科學發展意識,並逐漸進行產業的轉型升級,切實步入節能減排、科學發展的軌道上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