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縣委書記當“環衛工人”掃大街,一次是秀經常是美!

殷建光

2013年07月23日09: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16日一大早,芮城縣城大禹東街來了一批特殊的“環衛工人”。他們撿拾垃圾、清掃街道……盡管看起來並不是很專業,但經過他們一上午的忙碌,整條大街變得特別整潔干淨。這支“環衛工人”隊伍是該縣直機關干部。帶隊的隊長就是該縣縣委書記董旭光。(7月22日山西新聞網)

對於這樣的下基層行動,有聲音批評這是在作秀,批評這是不務正業。不過,筆者認為,即使這是一種作秀,如果能將這樣的作秀持之以恆、深入到工作的各個方面去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這一天,環衛工人勞動強度減輕了﹔至少,這一天,大街小巷干淨了﹔至少,這一天,坐在辦公室裡的機關干部體驗了一下環衛工人的疾苦﹔至少,這一天,縣委書記縣長走到了最基層,能夠去聽,去看,去行動,去確確實實感受環衛工人的辛苦。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種作秀對為政者在出台政策、制定管理措施的時候必然有益,這又有什麼不好呢?因此,即使秀,也秀出了汗水,秀出了辛苦,秀出了感悟。

當然,如果這只是領導們的偶然一次心血來潮,那就怪不得人家批評了,因為雖然你這麼做了,但畢竟只是一次秀。既然如此,黨員領導干部們,為什麼不把這個“秀”堅持下來,成為一種常態呢?

筆者認為,一次為秀,堅持為美。當前,我們正在進行群眾路線的教育實踐活動,我希望這種縣委書記等機關領導干部能夠走到百姓中間,做普通百姓工作的活動能夠堅持推行。歷史上,我們不就有星期天義務勞動嗎,現在,我們雖然沒必要每個星期都義務勞動,但是,每周抽出一定的時間,到基層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看,完全是可以的。這有必要成為一種基本的規范。

接受群眾路線教育,落實群眾路線實踐活動,最重要的就是要走到群眾中間去,就是要與群眾同甘共苦,隻有這樣,才能走出高高在上的思想陰影,才能走在群眾路線的陽光大道上,才能真正的懂人民,愛人民,為人民。

期盼更多的機關干部能夠走出辦公室,走到群眾中去勞動﹔期盼機關干部把實踐群眾勞動,作為接受群眾教育,落實群眾路線的一個基本工作﹔最重要的是,機關干部能夠從勞動中體悟並落實勤政愛民、真心實意為老百姓服務的黨的生命線。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