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稅收機制不良讓“亡故副所長”背黑鍋

畢曉哲

2013年07月23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趙曉明,山西臨縣地稅局第二稅務所副所長。2012年7月31日,趙曉明“復活”了---他的公務ID在臨縣地稅局內部管理網現身!不僅如此,“趙曉明”開始在虛擬世界裡辦公,當天,他先后將全縣462戶個體工商戶注銷掉,這其中有他自己生前的管戶,但更多是歸別人管的。沒有人相信,趙曉明這個“生前行善積德、工作勤奮的男人”會在死后繼續工作,甚至“替人擔責任”。(07月22日 瞭望東方周刊)

讓死人替生者背“責任”,實在是稅務工作中的丑聞,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卻與稅收機制本身存在問題有關。並不排除各地稅收機制有天然的“弄虛作假”的沖動,如為了完成稅收指標的“預征稅”現象,如去年媒體報道, 2012年以來,浙江財政收入增幅明顯放緩,一些地方為完成稅收任務過分地向民間收取稅費。杭州杭派女裝商會秘書長孟平稱,由於今年杭州財政收入數字比較差,其所在區將壓力分攤到企業頭上,比如今年稅收增幅不夠,為了數字上好看,就把明年的部分稅收拿過來“預支”。這就是最典型的“弄虛作假”式“預征稅”,也是被網民指斥為“鵝城式征稅”的征稅方式。

在這樣一個嚴重脫離實際的征稅機制之下,上面有“任務”和“指標”,但囿於地方實際又完成不了,就隻能造假。不僅體現在稅收數據數字方面的造假,還包括考核考評指標下的造假。就如上述新聞中提到的,為了保証其他工作人員的成績光鮮,最終想出來的歪招就是:“2012年7月份,為應對山西地稅局的績效考核,臨縣地稅局將該縣劉家會、青涼寺、城庄、安業、三交、林家坪、磧口及臨縣第二稅務所等8個稅務所的462戶非正常戶、注銷戶、有難題管戶轉稼到已故稅干趙曉明名下。使趙曉明生前擔任處理的62戶納稅戶增加到身后的524戶,毫不隱諱地將活人的責任推給死人。”

這種有可能廣泛存在於稅務系統的“造假式工作方式”,根本上來源於機制問題包括考核考評的科學合理與否。也就是說,“現象”在下面,根子卻在上面,也就是通俗說的“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說法。如此分析並非沒有依據,年年稅收要“增長”,一些地方甚至不顧社會發展和征稅實際都要“保增長”,在不可能完成任務的情況下,不“造假”根本不可能。譬如:據報載,在山西,基層的稅務人員曾表示,不管當地經濟形勢如何,近年來他們每年都有10%-12%的稅收增長幅度,且這種做法已經成為各地稅收工作慣例。

“死人”成為“擔責”對象,反映虛假的工作作風,但根本原因還是不良的或有缺陷的考評機制,深層次反映出來的是多年來一些地方在征稅時“好大喜功”以及不良的征稅政績思維。若不從根本扭轉上級的不當理念,下級不良工作作風很難改觀。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