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實體經濟 是我們的命根子

奚旭初

2013年07月23日09: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體經濟 是我們的命根子

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說,工業化很重要,我們這麼一個大國要強大,要靠實體經濟,不能泡沫化。(7月22日《京華時報》)

總書記的告誡,切中弊端,極具現實意義。這幾年,一些地方對經濟轉型的認識發生了偏差,屢屢出現“泡沫化”的傾向,成為經濟發展的潛在風險。一些原本做實業的企業紛紛轉行做投資或搞投機,熱衷賺“快錢”。“虛擬經濟來錢快,實體經濟發展難”……被奉為“賺錢寶典”。

“棄實趨虛”,隱患極大。首先會造成“抽血”效應,擠壓實體經濟的生存空間,最終必然是產業空心化和經濟整體競爭力的喪失。而炒作必然制造泡沫,一旦破滅,大量資金灰飛煙滅,帶來巨大社會風險。近年來有些地方民間借貸問題頻頻暴發,除了經營環境惡化等因素,很多企業資金從實體經濟抽離而“趨虛”,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更是關鍵原因。這種現象,盡管還局限於一些地方,但稱其是危機預演,並非危言聳聽。“棄實務虛”的另一個危害,是導致埋頭苦干做實業的人才越來越少,而技術創新缺乏人才儲備,使得制造業成了“無本之木”,會導致經濟引擎乏力。

對任何國家來說,真正的財富創造要靠制造業,對我們這麼一個大國,尤如此。實體經濟是我們的命根子。當然,咬定制造業不放鬆,絕不是固守“重”、“低”、“舊”的粗放型經濟,而是轉向有核心技術、核心競爭力強、靠“智力密集”、變“輕”變“綠”的高端制造業,這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對生產要素價格上漲的抗風險能力,才能成為市場上的“常青樹”。咬定實體經濟不放鬆,除了以政策大力扶持實體經濟,還要積極營造勤勞創業、實業致富的社會氛圍,讓干實業的人有奔頭,在實體經濟中笑到最后。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