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今天,怎樣走群眾路線②·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人民日報大家談:破除形式主義須求實

2013年07月23日04:0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會議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種種調侃,表達了群眾對形式主義的深惡痛絕。

  如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幕開啟,各地各部門有哪些形式主義有待破除?又有什麼新鮮經驗可供參考?本期“大家談”圍繞這些話題,與讀者一同思考。

  同時,也歡迎讀者朋友繼續參與討論:身邊還有哪些“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如何克服?

  來稿請寄:rmrbpl@163.com,或傳真至(010)65368684

  ——編  者  

  教育實踐活動別玩虛的

  仇家石

  教育實踐活動最怕走形式、玩虛的,那樣就一點價值也沒有了。

  玩虛的,通常有幾種表現。一是文件材料替代活動過程。一項活動下來,往往材料簡報一大堆,工作部署倒在其次。二是表面文章取代活動內容。上面來檢查時,往往牆上的布置很惹眼,桌上的材料很規范,特色介紹更是有鼻子有眼,而實際情況又是另一回事。三是媒體宣傳代表活動效果。有些單位和地方閉門造車,作秀加演戲,借助媒體造聲勢,以媒體報道的多少衡量實際工作的成效,以此贏得上級對其活動業績的肯定。

  玩虛的,毛病在自身,治病須較真。有時,玩虛的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但有些上級部門就是不去較真,生怕捅破那層窗戶紙讓大家都沒“面子”。其實玩虛的,最怕認真。讓基層群眾多一點建言獻策的話語權、黨務政務的知曉權、作風監督的評判權和優秀干部的推薦權,進而形成自覺堅持群眾路線的有效機制。這樣,才能促進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讓夸夸其談的沒市場

  魯亞飛

  每到入夏,江浙一帶都要集中消滅一種有害外來物種——“加拿大一枝黃花”。而在整治中,往往僅局限於公路兩側,河灘、荒地則無人過問。

  治理形式主義,和鏟除“一枝黃花”一樣,都要從源頭上根除。一要早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扼殺形式主義“種子”。二要勤查。對形式主義的苗頭“露頭就打”,砍掉文山會海、迎來送往的“植株”,修葺裝點門面、無事生非的“枝葉”,剪除嘩眾取寵、華而不實的“花朵”。三要“挖根”。深挖形式主義的思想根源,鏟除思想上的唯心主義、行動上的教條主義、方法上的本本主義,讓求真務實蔚然成風。四要“培土”。用科學的考核機制,讓作風務實的干部擔重任,讓夸夸其談的干部沒市場。五要“洒藥”。嚴格批評和處罰那些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干部。 

  追求簡潔清新的文風

  朱楨的

  契訶夫說,寫得有才華,就是寫得短。講話也好,起草文件也好,言不在多,達意則靈。《陋室銘》81個字,《讀〈孟嘗君傳〉》90個字,《愛蓮說》119個字……如此文章,字字珠璣、句句在理,才能流傳久遠。

  現實中,一些文章總是短不下來。有的是形式主義作祟,認為長篇大論方顯水平﹔有的是掌握情況不夠,不接地氣,少了新穎觀點和獨到見識,僅靠“復制粘貼”湊數﹔還有的是低估受眾的能力,生怕說短了不被重視、不被理解,常常是車?轆話反復說。

  行文講話,既反映工作方法和能力,更是作風的重要體現。海明威說過,他寫小說時習慣站著寫,這樣就不會隨意地把文章拉長。列寧提出,“要用電報的方式”寫報告,減少長文繁文。毛澤東同志在《反對黨八股》中要求,“採取生動活潑、新鮮有力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文風”。如果各級各部門都保持追求簡潔、追求清新、追求深刻的文風,就不愁文章減不下來,會議短不下來,也不愁內容不深刻、影響不深遠。改作風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