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三公”消費要問是否科學合理

周明華

2013年07月22日15:38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公”消費要問是否科學合理

18日,中央部門集中公開2012年決算,包括“三公”經費、行政經費等數據。

數據顯示,去年大多數中央部委主動壓縮“三公經費”,但仍有個別部委支出增加。公車問題也引發了一些糊涂賬。絕大部分部門公務接待費究竟花在哪兒很少清楚說明,隻見開支總額、不見支出方向的公務接待費說明不在少數,而有些部門統計口徑還不太明確。

“三公”開支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大幅縮減,需要科學的預算目標。國情決定,我國有限的公共稅金要投入到公共民生現場的地方太多。記得財政部長謝旭人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查2011年中央決算報告和中央決算草案時,報告中央財政的各項支出,在中央本級主要支出項目中,醫療衛生支出71.32億元,低於“三公”消費的93.64億。

我國財政投入到民生現場之所以相對偏低,是因為財政收入與支出的監督制度未能良性匹配。實際上,資金的使用者和百姓都需要建立相互的信任關系,不管民生投入還是“三公”開支,每筆費用支出都要有人動態地、全程地監督,支出情況越具體越好。特別是,在晒了“三公”之后,還得問問為什麼有如此高的“三公”支出,減縮“三公”支出的計劃和目標又是什麼?若只是年年晒“三公”,而不問是否合理,也沒有制度性的縮減目標,恐怕最后隻會讓人產生“晒三公疲勞”,對於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保障民生投入沒有任何意義。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