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住房聯網暫擱淺未必全是壞事

馬紅漫

2013年07月12日09: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距離全國500個城市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的最后期限已過去十天,有關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的情況卻一直未見官方消息。而圍繞住房信息聯網落實的民眾呼聲卻日漸升溫。

  對此,普遍的觀點認為住房信息聯網的障礙在於地方政府利益訴求。同時,也有觀點認為技術因素是導致聯網擱淺的主要原因。

  而在筆者看來,首先一點,行政部門必須要正視公眾和社會的呼聲,對於此次聯網工作擱淺盡快給出准確的解釋。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承認,中國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再次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對相關調控政策必須要盡快予以評估分析,制定更加完善的一攬子調控措施。

  其實除了房地產信息聯網工作陷入尷尬之外,近期與房地產有關的“烏龍”新聞事件還有很多。其一是房地產調控“新國五條”中,備受關注的買賣差價征收20%所得稅政策在執行層面落空﹔其二是近期市場傳聞,已經持續達五年之久的房地產上市公司再融資禁令,可能於近期開禁。事實上,如果與這兩個事件對房地產行業的影響力相比,住房信息聯網的暫時擱淺其實算不了什麼。畢竟公眾更加關心房價走勢,而購房稅和房企融資政策,能夠更加直接地影響房地產行業的供求關系,也更能影響市場價格趨勢。由此可見,如果以持續數年的本輪房地產調控政策邏輯觀察,當下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可謂重又陷入到進退兩難的境地。一方面房地產調控必須持續跟進,因為房價上漲的沖動與市場預期仍然存在,政策基調和措施稍有放鬆房價必然反彈,之前的調控政策效果隨之將大打折扣。而另一方面,房地產行業調控政策的持續跟進已經觸及到核心體制問題,並且受制於宏觀經濟大局,這就會導致力度較大的調控政策措施難免會擱淺。

  制約房地產調控政策強力跟進的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十幾年來,已經在增長上形成了房地產依賴症。而在地方政府層面,地方財政依賴於土地出讓金收入和相關房地產稅費收入。而從今年上半年以來,國內經濟增速出現減低跡象,雖然這種減速仍在調控部門的容忍范圍中,而且屬於主動調控的結果,但現實的經濟的沖擊也不容忽視。特別對於地方財政而言,經濟增速的下滑影響了地方政府的掌控能力,也制約了未來諸如城鎮化體制改革的推進。我們把城鎮化改革認為是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看點,但是如果地方財政無力推動基礎建設,顯然城鎮化改革推進就會遇到瓶頸和制約。而在一系列問題,特別是地方財政和中央財政分配體制改革還沒有突破之前,房地產調控政策繼續強力跟進的概率並不大。

  由此可見,當下的房地產市場制度建設需要從更高層面來進行審視。新一輪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邏輯,需要權衡公眾利益、地方財政保障、經濟增長訴求等多方面因素,而不再以單兵推進為方向。如果從這個邏輯觀察,暫時的調控政策擱淺其實未必是壞事。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新的房地產調控措施可以無限期拖延下去,至少在城鎮化體制改革政策框架討論中必須要予以考量。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