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一縣N部門爭建超大面積辦公樓是無視中央禁令

楊靜

2013年07月11日10: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個縣級國土局竟然建起12層的辦公大樓,實在太浪費了!”近日,安徽省懷遠縣一位網友向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反映稱,該縣國土局新建了一座12層的辦公大樓,建筑面積近萬平方米,“懷遠縣國土局新建大樓存在鋪張浪費和超標等問題”。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赴實地調查后發現,該縣新建超大面積辦公樓的遠不止國土局一家,還包括縣民政局、公安局、法院等多家單位。(2013年7月11日人民網)

盡管李克強總理擲地有聲的一句“本屆政府內,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還在耳邊回響。但還是不乏有地方政府、有各色人物敢於無視中央禁令,頂風作案。輝煌氣派辦公大樓和簡陋破舊學校的對比圖、中西辦公樓對比圖等等“有圖有真相”的明嘲暗諷也好、痛心疾首也罷,如雪片般紛至沓來。

過去建成的辦公大樓暫且不再深究,現在而今眼目下,安徽省懷遠縣如此高調的超大面積辦公樓建設完全有力的印証了:“我的地盤我做主。”、“我的大樓怎麼修,聽我的!”真是逆天啊,安徽可是總理的故鄉!

但是,在城市圈地,揮霍納稅人的錢,一個縣級國土局修12層近萬平方米的高樓大廈,如此氣派,讓人難免感嘆,此乃大手筆大氣魄,工程造價多少,該縣財政收入有多少?如此燒錢的辦公大樓是如何獲批立項,錢又從何而來?誰敢說是自家的地盤?誰敢如此用納稅人的錢做主?何況一縣內的民政局、公安局、法院等多家單位都在新建超大面積辦公樓。

近年來,國家三令五申,嚴控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問題。但某些地方政府卻高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高歌,置中央政令於不顧,讓超標的豪華辦公樓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無論何級政府或部門,身處發達地區或貧困地區,巨資蓋辦公樓既不能向上級交代,也是在忽悠當地老百姓。在大肆建設氣派辦公樓的時候,當地政府的頭腦中可曾有哪怕是一閃而過的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問題?可曾考慮大樓修好后如何向上下交代的問題?

筆者認為,政府部門建辦公樓本不應成為問題,隻要做到程序嚴格、操作規范、公開透明、量體裁衣,本著節儉的原則,讓機關職工有一個良好的辦公環境、讓群眾有一處熱情服務的辦事窗口,建樓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僅僅靠氣派外表包裝的政府形象是最不得人心、反遭民怨的大不妥之舉。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