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國在下一盤利於當前和長遠的“大棋”

2013年07月10日14: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行至年中,如何用辯証法的思想,在穩增長的同時進行結構優化調整,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的發展,成為決策層下一步“落子”的重要考量,也受到海內外各界廣泛關注。7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廣西召開了就任以來的第三次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為中國經濟下一步的發展明確了基調,並給我們傳遞了這樣一個信號:中國正在下一盤利於當前和長遠的“大棋”。

  李克強總理在當日的會議上介紹: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上保持平穩,主要指標仍處於年度預期的合理區間,經濟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但經濟環境更加錯綜復雜,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並存,經濟既有增長動力,也有下行壓力。

  這是李克強總理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過去3個月,中國經濟的復蘇之路略顯坎坷,而新一屆政府則頂住了走過去老路——靠出台新的加大投資刺激經濟措施的壓力。因為如果過多地依靠政府主導和政策推動來刺激增長,不僅難以為繼,甚至還會產生新的矛盾和風險。這也可以看出,李克強總理已下定決心將中國經濟帶上一條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在李克強總理上任的“百日新政”中,曾多次提及“穩增長”、“調結構”、“簡政放權”、“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等一系列關鍵詞。而以他為首的新一屆政府為中國制定的經濟增長計劃也被學界稱為“李克強經濟學” (Likonomics),而其核心內容即“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和結構性改革,以短痛換取長期的益處”,也一直貫徹在李克強總理的執政理念中,體現在當前出台的一個個具體政策中。

  的確,面對當前形勢,要堅持依靠科學發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依靠改革開放解決發展中的難題,通過結構調整推進轉型升級。把握好、運用好宏觀經濟政策,保持政策和發展的連續性穩定性,使市場主體有穩定的預期。同時,要增強調控的針對性和預見性,做到穩中有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

  李克強總理強調,宏觀調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我們認為,不立足於當前,我們眼前就會有許多困難無法度過,而不著眼長遠,我們的發展就難以呈現螺旋向上的良好態勢,隻會贏得增長,而丟掉發展。所以,在一個合理的增長區間內,要著力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與此相適應,要形成合理的宏觀調控政策框架,針對經濟走勢的不同情況,把調結構、促改革與穩增長、保就業或控通脹、防風險的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採取的措施要一舉多得,既穩增長又調結構,既利當前又利長遠,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那麼,在今天我們的政府該如何下好這盤經濟發展的“大棋”,李克強總理清醒地認識到,要統籌好市場、宏觀調控和政府職能轉變的關系。必須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更有效地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更顯著地增強市場活力﹔必須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和預見性,做到穩中有為﹔必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堅持市場化改革取向,該放的權堅決放開、放到位。

  我國當前正處於依靠轉型升級、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階段,統籌推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十分重要。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穩增長可以為調結構創造有效空間和條件,調結構能夠為經濟發展增添后勁,兩者相輔相成﹔而通過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則可為穩增長和調結構注入新的動力。”我們相信,這是一盤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大棋”、也是一盤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大棋”,這盤“大棋”一定會下得非常精彩。(辛文)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