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請老百姓上台“罵干部”是一個好招

汪金友

2013年07月09日0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為了找出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浙江省安吉縣天子湖鎮最近開展了一項別出心裁的活動,“請老百姓上台罵干部”。先由各村推選對鎮干部最有意見的群眾,然后鎮裡每月舉辦一次“百姓講堂”,讓這些人上台當面“罵干部”。而且鎮政府還拿出500元誤工費,作為“罵干部”者的誤工補償。(7月8日《京華時報》)

這是一件新鮮事,現在各級干部都在講批評與自我批評。但自我批評易,聽人批評難,請自己轄區的老百姓,當著上百人的面批評,更是難上加難。因為這樣一來,很多的問題和矛盾就會公開,弄得干部們臉上很不光彩。

鞋大鞋小隻有腳知道,干部工作怎麼樣,隻有本地百姓最清楚。比如,這個鎮高禹村66歲的老農婁萬裡,當面對鎮裡的干部講:“你們做了那麼多的工作,可為什麼百姓還會有意見?原因就是少數鎮干部,官小架子大,身上毛病多,進村喇叭響,進餐杯子響,布置工作手機響。老百姓的話聽不到,老百姓的難看不到,老百姓要辦的事想不到。”還有些老百姓,根據自身體會,講了很多鎮裡干部在工作作風上存在的問題。

蒲鬆齡在《聊齋志異》中,曾經講過一個“罵鴨”的故事。有個人偷了鄰居的鴨子煮著吃了,到了夜晚,覺得皮膚刺痒難耐。天亮一看,身上長出了很多的鴨毛,一碰就疼。他十分害怕,卻無醫可治。夜夢一人告之曰:“汝病乃天罰。須得失者罵,毛乃可落。”於是他去請鄰居來罵他,而鄰居是個寬宏大量的老者,從不罵人。偷鴨人隻得如實相告,懇求老人罵自己。老人於是把他痛罵了一頓,他的病很快就好了。

現在的干部,也有很多各種各樣的“怪病”。有的熱衷於形式主義,有的固守於官僚主義,有的醉心於享樂主義,還有的習慣於奢靡浪費。至於以權謀私、以權謀色、貪贓枉法、權錢交易者,更是舉不勝舉。他們的身上雖然沒有長出“鴨毛”,但卻遠遠地拉大了和人民群眾的距離。老百姓惹不起,但卻躲得起。當面不敢罵,卻在背后罵。當面罵是一種釋放,也給被罵者提供了改正的機會。而背后罵,卻是怒氣的積累,一旦爆發,就會把其掀翻在地。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之一。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聲音越來越少了。原因之一是我們的改革和建設,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一些人講成績和講經驗的同時,便忘記和淡化了講問題。原因之二是為了穩定和團結,有些人刻意回避問題。不批評別人,也不批評自己。於是在很多的班子和圈子裡,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升我升大家升。

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兩次強調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一次是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他說:“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好民主生活會,堅持開門搞活動。”(6月18日《中國青年報》)另一次是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他再次提出:“要倡導開展積極的善意的實事求是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坦誠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總結經驗教訓,交流思想認識。”(6月26日《人民日報》)

讓老百姓指著鼻子罵,心裡肯定不是滋味。但真正心系百姓、執政為民的人,絕不會怕罵。因為隻有被罵,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越罵思想越進步,越罵思路越清晰。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