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劉奇葆: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幾點認識

劉奇葆

2013年07月08日03:1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構成的,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要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認真學習黨史、國史,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認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更好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而奮斗。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的偉大理論創造

  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特別是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透過500年大跨度和6個時間段,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講清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麼來、怎麼往前走的,講話本身就是一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縱觀500年歷史,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同實踐發展歷程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經過艱辛探索創立的,既有堅實的實踐基礎,又有深厚的理論淵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改革開放30多年成功實踐的理論結晶。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覺醒,實現了歷史性的偉大轉折,孕育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30多年,是接力探索、不斷開拓前進的30多年。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黨和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是這個理論體系的開山之作。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黨和人民,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這個理論體系承上啟下的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黨和人民,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是這個理論體系的重要創新成果。回想這30多年,我們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上與時俱進,實現了新的歷史性飛躍,推動著實踐創新發展,創造了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面對一系列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我們都成功應對、化危為機、開創新局,根本就在於有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來之不易、彌足珍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凝結著改革開放前30年我們黨實踐探索的心血和成果。新中國60多年,大致包括前后兩個30年,本質上都是建設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前30年歷經坎坷,出現過這樣那樣的失誤,甚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嚴重錯誤,但頑強、艱辛探索的成果極其寶貴。我們取得了各方面建設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建設社會主義的一些十分重要的認識,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正是有前30年打下的厚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座大廈才有了穩固的根基﹔正是因為前30年提供了重要理論准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破繭而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凝結著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不懈努力和奮斗歷程。一部中國近代史,是尋找民族復興出路的歷史,也是探求救亡圖存真理的歷史。在經歷各種嘗試、失敗之后,中國人民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武器,並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啟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實現民族解放和振興的征程。這個結合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飛躍,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這也為我們實現第二次飛躍,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奠定了基本前提和基礎。如果沒有近代以來的持續探索和積累,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巨大成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凝結著500年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孜孜追尋和執著探求。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可以說是一部氣勢恢宏、跌宕起伏的交響樂。盡管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但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沒有改變,人類對社會主義的追求從未止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這部交響樂的重要樂章,傳承了社會主義的科學思想真諦,汲取了其他社會主義國家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並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進行了新的創造,成就了中國道路,寫出了新的理論篇章。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獨特的理論品格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在縱深探索和回答的基本問題就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緊圍繞這三大基本問題展開,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體現了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一是開創性,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問題而形成的。回想這些年我們黨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無一不體現了中國創造,講出了中國話語。比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科學闡明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依據。比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從根本上解除了把計劃經濟等同於社會主義、把市場經濟等同於資本主義的思想束縛。還有,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等等,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創新意義。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二是繼承性,始終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講出了具有時代特點的新話,但並沒有丟掉老祖宗。它延續了500年來人類探索社會主義的思想脈絡,傳承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精髓要義。比如,堅持共產主義最高理想、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以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等等,這些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都始終貫穿於這個理論體系之中。還要看到,改革開放前30年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成果,比如,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正確處理社會主義建設重大關系、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等等,都在這一理論體系中得到了堅持和發展。在這個問題上,不能割斷歷史,更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以貫之地遵循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三是實踐性,植根於實踐又對實踐發揮著強大指導作用。創立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過程,是總結實踐經驗的過程,也是用這一理論體系指導和推動改革發展的過程。同時,新鮮生動的偉大實踐又在檢驗著最新理論,有力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真理性。新時期以來,黨的歷次代表大會,都在對改革開放進行階段性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出新的概括,同時又強調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任務。比如,黨的十四大提出認真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黨的十五大提出興起學習鄧小平理論新高潮,黨的十六大提出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黨的十七大提出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提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兩輪齊驅,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充分發揮,實踐的成就又彰顯理論的巨大威力。

  四是開放性,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與時俱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長期的歷史任務,需要一步一步向前推進。與之相伴隨,必然會不斷形成相應的理論成果。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就是在改革開放不同時期、不同階段實踐中產生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大成果。這三大成果在理論主題、思想基礎、政治理想、根本立場上一脈相承,同時又根據新的實踐,借鑒各國治國理政有益經驗,科學回答了面臨的新課題,作出了各自獨特的理論貢獻,是相互貫通又層層遞進的關系。林無靜樹,川無停流。實踐沒有盡頭,理論創新也不會停頓。可以肯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可能一成不變,必定適應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博採眾長,不斷向前。

  三、中國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新內涵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提出和深刻闡述了民族復興中國夢,這是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重要戰略思想。這一重要戰略思想,反映了近代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美好夙願,進一步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指明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這一重要戰略思想,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擔當和使命追求,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全體人民的庄嚴承諾,是黨和國家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中國夢一經提出,就釋放出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必將把國內社會各階層、海內外同胞凝聚在一起,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一面精神旗幟。

  民族復興中國夢,內容豐富、內涵深刻。習近平同志圍繞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這個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比如,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做到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與各國人民美好夢想是相通的,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基本思想觀點,打開了理論創新發展的寬廣視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了新的時代精神和鮮活力量。

  推動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離不開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要加強中國夢的理論學習和研究,並落實到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上來,引導人們加深對中國夢的理解和認同,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組織開展中國夢主題宣講活動、教育活動、文化活動,開展中國夢的新聞宣傳和網絡宣傳,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中國夢在國家、民族、個人三個層面的深刻內涵和有機聯系,深刻認識實現中國夢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目標要求,深刻認識實現中國夢的現實路徑、價值支撐和動力源泉,推動中國夢入腦、入心、入行動。積極開展中國夢的對外解讀和傳播,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夢的了解和理解,增添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