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信口雌黃 倒打一耙

鐘聲

2013年07月08日03:1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1周年。日方需要像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那樣,體現出國家責任、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推動中日關系克服困難,繼續向前發展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參加參議院選舉各政黨黨首辯論,發表了一番關於外交安全問題的言論。安倍晉三拿釣魚島問題和南海問題抹黑中國形象,抱著錯誤歷史觀大談歷史“自豪感”,借“價值觀外交”來編織圍堵中國的迷夢。

  種種謬論再次讓世人看清,日本領導人的思想有多混亂,中日關系目前的嚴重困難究竟是怎樣造成的。

  在釣魚島問題和南海問題上,安倍晉三妄稱:“中國正試圖憑借實力改變現狀,這是錯誤的。”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包括其領海和領空的主權屬於中國。中國海監船隻飛機正常巡航系行使守疆護土之責,合理合法維護自己的國家領土主權權益,對此日方根本無權指責干預。在對日關系問題上,中方始終保持克制,秉持最大誠意,但這絕不意味著中方坐視日方在領土問題上頻頻挑舋。

  中國堅持奉行睦鄰友好的政策,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堅持同當事國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有關爭議,所謂“憑借實力改變現狀”根本無從談起。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許多國家外長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中國與東盟就維護南海穩定取得的新進展,指出南海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外部勢力和域外國家不應介入南海爭議,南海問題不應國際化,否則不利於問題的解決。東盟國家紛紛表示願同中方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在有關歷史問題上,安倍晉三煞有介事地拋出一套理論:“各個國家都對本國歷史抱有自豪感,相互尊重很重要。”

  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鐵証如山,國際社會早有定論。拒絕對這段不光彩的歷史進行深刻反省,泛泛談論“對本國歷史抱有自豪感”, 同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一樣,是錯誤歷史觀的暴露。公然挑舋公理和戰后國際秩序,日本就不可能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盡管所謂價值觀外交讓日本四處碰壁,安倍晉三還是忍不住用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構想”蒙蔽選民,大談什麼“通過與日本有著同樣志向的國家組成聯盟讓中國進行改變”。

  安倍晉三似乎忘了,一個拒絕反思歷史上所犯侵略罪行的國家,根本不可能取得亞洲國家的信任,更沒有資格侈談什麼普世價值觀。日本試圖在亞洲合作大局中打入一個楔子,注定引發亞洲國家的強烈反感,撈不到任何好處。

  中日關系出現今天的局面,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去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購島”,嚴重沖擊中日關系。之后日方又頻頻挑起事端:在釣魚島問題上拒不悔改,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在外交上鼓動搞“對華包圍圈”。對此,中國政府和人民焉能無動於衷、置之不理?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1周年。日方需要像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那樣,體現出國家責任、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推動中日關系克服困難,繼續向前發展。像安倍晉三這樣信口雌黃、倒打一耙,隻會讓事情越來越糟。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