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唱衰中國”別搬石頭砸自己腳

聞  濤

2013年07月05日04:5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前行的路上,不應懼怕刺耳的諍言,需要傾聽誠懇的忠言,也得提防喬裝打扮的謊言,及時澄清擾亂秩序的謠言

  2008年11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視察倫敦經濟學院,與教授們討論經濟形勢,席間發問,“為什麼當初就沒有一個人注意到它(經濟危機)”?8個月之后,英國一批頂尖經濟學者聯合致信女王表達歉意,承認“沒能預測出這次危機的時間、幅度,是許多智慧人士的集體失誤”。

  “智慧人士”的失誤車載斗量,屢戰屢敗卻不氣餒,指點本國江山的同時,還常去關心他國乾坤。中國經濟精彩紛呈,是學術研究的富礦,西方學者關於中國經濟的論斷總是不絕於耳。近期,經濟結構轉型的陣痛有所體現,一些西方學者和研究機構掐指推算后驚呼:不好,中國經濟要出事兒!

  唱衰中國的聲音聽了無數次,言中的事例寥寥無幾,留下笑柄的卻比比皆是。本世紀初,中國銀行體系被西方判定為“技術性破產”,並預言將拖累中國經濟步入深淵。他們話音未落,中國開啟了新一輪銀行改革,如今中國的銀行業多項指標全球領先,當初看空的機構也從中賺得盆缽皆滿。在本輪全球經濟危機的最高峰,有很多機構都替中國捏把汗,而中國經濟卻上演了大逆轉。

  願意相信,這些學者都恪守著嚴謹的學術規范,站在理性客觀的立場上從事學術研究,至於預測結果一錯再錯,是因為經濟分析預測領域沒有“先知”,隻有不斷地改進研究方法,盡量夯實數據基礎,才有可能提高准確率。學者有學以致用的追求,會頻繁發出各種預測,對於這類唱好或者唱衰中國的聲音,大可不必過於介懷。而且,他們的聲音變幻莫測,朝三暮四,昨是今非,過分重視反而會自亂方寸。

  研究成果不僅同學術能力有關,也受制於研究者的立場,要是研究者另有所圖,則需多加小心。經常活躍於中國經濟研究和預測領域的研究者中,有一些來自大型外資投資銀行的研究部門,這些機構都聲稱內部建有用來規避利益沖突的“防火牆”,外界卻經常能從其研究結論和投資行為之間找到聯系。資本逐利無可厚非,但不能擾亂別國經濟秩序來渾水摸魚。

  當然也應該認識到,外界的質疑聲音有一定的現實基礎。中國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的確出現了一些矛盾和問題,有些問題還比較棘手,比如地方債務擴張可能影響財政穩健,“影子銀行”引發對金融風險的擔憂等。從這個意義上說,充分重視存在的問題並務實高效地加以解決,才是對唱衰聲音最有力的回擊。

  中國經濟前行的路上,不應懼怕刺耳的諍言,需要傾聽誠懇的忠言,也得提防喬裝打扮的謊言,及時澄清擾亂秩序的謠言。吸納諍言和忠言得靠寬廣的胸懷,應對謊言和謠言有賴堅定的信心,而胸懷和信心均建基於強健的經濟基本面。一葉輕舟成功穿越激流險灘,兩岸猿聲自然會停止呼喊。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05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