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領導干部要多“識水性”

荔  紅

2013年07月03日05: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平剛解放時,毛澤東同志進頤和園,園中空空不見人影。毛澤東問身邊的人,人都干什麼去了?有人解釋道,為了安全,把人都清理出去了。毛澤東聽罷很生氣:你們搞什麼名堂?把水排干了,魚還講什麼安全?毛澤東同志關於黨和群眾魚水關系的形象比喻,對今天的黨員干部,仍有深遠的指導意義。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說的是隻有在群眾中,我們的事業才會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深入群眾,猶如魚兒得水任遨游。脫離群眾,猶如浮萍無根隨水漂。知人間冷暖,聽大眾疾苦,明白群眾想什麼、要什麼,與群眾打成一片、相濡以沫,領導干部才有群眾工作的話語權。

  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散見於點滴的言語中,蘊藏在生活的細節中。虛懷若谷,平等待人,誠懇地拜群眾為師,我們才能更好地找准前進的方向,不斷從群眾中汲取前進的力量。不深入基層,不到第一線,掌握不了第一手資料,制定的政策措施往往就會貨不對板,上頭熱下頭冷,領導干部滿腔熱情,群眾冷眼觀望甚至冷嘲熱諷。

  掌握游泳的本領,才能在海中暢游﹔掌握群眾工作的方法,才能為民謀利。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群眾工作經驗,也有過形式主義、搞形而上學的教訓,這些都值得我們好好借鑒學習。實事求是,把握群眾的所思所盼所願,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廣納善言,多聽多問多學多看,直接獲取最真實的信息,不被假象所迷惑﹔牢記“同吃同住同勞動”的本質,就是拆掉與群眾之間的“牆”,貼心知心共奮斗﹔從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角度出發教育引導群眾,凝心聚力,最廣泛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所有這些,都是每一位領導干部應掌握的本領和技巧,必須在新的歷史時期繼承創新和發揚光大。

  做群眾工作不是描紅繡花,有時也會形成尖銳矛盾,需要膽識和魄力。領導干部不能隻想當“太平官”,採取鴕鳥政策,對復雜矛盾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要能負責、敢擔當,做挺立潮頭的“弄潮兒”。面對征地拆遷、集體上訪、群體性事件等復雜矛盾時,敢於挺身而出,弄清緣由,找准症結,提出解決辦法。要敢於拍板負責,勇於承擔過失。隻要是出於公心,真心為群眾辦事,真正推動地方發展,雖然有時受點委屈,但公道自在人心,群眾最終會理解支持的。

  水有至柔至靜的一面,也有至剛至動的一面。在社會轉型期,機遇與挑戰並存,領導干部尤其要修好“識水性”這門課,視群眾為衣食父母,帶著感情去做群眾工作,對群眾講真話、動真情、用真心,才能堅持好群眾路線,密切同群眾的血肉聯系,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才能更好地代表黨的形象,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才能保持“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行舟佳境。

                

  致讀者

  近期,許多讀者詢問2012年“人民論壇”、“人民時評”專欄文章結集——《人民日報評論年編2012》(附光盤)等書的購買事宜。有需要此書和《政論中國——人民日報評說黨和國家重大舉措2012》、《人民日報理論著述年編2012》、《人民日報國際評論年編2012》、《人民日報社論選》和《人民日報任仲平60篇》等書的讀者,請致電人民日報出版社聯系,電話為(010)65369530、65363527。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03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