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咸寧國稅局的“魔幻書櫃”離奢靡享樂有多遠?

司馬童

2013年07月02日13: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湖北咸寧市國稅局舊樓不舊新樓又起,原辦公樓近半出租給浙商經營酒店和夜總會,竟然還以無地方辦公為由新建辦公大樓。新辦公樓規模超省部級,多個辦公室裡,辦公桌后面一個碩大的書櫃,拉開兩側看似書櫃門,映入眼帘的不是書籍,而是暗藏著的臥室和洗手間。(7月1日《中國產經新聞報》)

劉謙變魔術厲害,看來湖北咸寧市國稅局超標准建造的這幢辦公樓裡,那些隻供局長、副局長們使用辦公室的設計思路,同樣充滿了“魔幻意識”——單單是一個拉開兩側書櫃門,分別暗藏臥室、洗手間的絕妙創意,顯然會讓許多孤陋寡聞的普羅百姓嘆為觀止。私下裡,“魔幻書櫃”式的辦公場所,固然稱得上“新潮”和“牛氣”,可如今媒體曝光之后,公眾必會追問:此種作派,離奢靡享樂究竟還有多遠呢?

按國家有關規定,各級工作辦公室使用面積一項中,省部級才能達到54平方米。而據新聞報道披露,湖北咸寧市國稅局這棟地上十七層、地下兩層、實際建筑面積14600多平方米的“標志性亮點建筑”裡,五層以上每層都有一間裝修與此相同,面積超過50平方米的豪華辦公室。尤為令人不解的是,中辦發〔2003〕3號文件曾明確指出,對辦公用房確有困難的,應首先考慮從現有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存量中調劑解決,且黨政機關辦公樓確需新建,也不得定位為“標志性建筑”,而2005年才立項的這棟大樓,卻在方方面面的“層層關照”之下,非但“建新而不棄舊”,還使規劃建設面積不斷得到了追加。有此“權力厚愛”,國稅局辦公室大設“魔幻書櫃”,也就實在毫不為奇了。

國稅干部有規不循,在工作環境方面力求“先天下之樂而樂”的底氣從何而來?這當中,或許有著“挾職能以令通融”的投桃報李,也可能有著“國字號”單位不愁缺錢的豪邁氣概﹔而在種種“強勢”與“亮點”的炫耀之余,卻也顯然淡薄了一種“勤儉節約,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和服務宗旨。這樣的“享受型稅官”,若不及時給其“洗洗臉,治治病”,莫說是一個“魔幻書櫃”,比之更高端、更奢華的利己安排,大概也會來者不拒的。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著重指出,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7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永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社論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要反復告誡“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從這些重要講話和吹風不難明白,對享樂越貪圖,離奢靡越接近,隻會像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隔開,使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魔幻書櫃”離奢靡享樂有多遠?有多少像“魔幻書櫃”那樣的脫離群眾現象在惹人側目?這顯然不只是湖北咸寧一個國稅局需要警醒和反思,對照“四風”之害,需要嚴肅認真“照鏡子,正衣冠”的,應該也不僅限於超標建樓與超規用房。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