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神十回家,精彩航天夢仍將繼續

秦川

2013年06月26日09: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載著聶海勝、張曉光和王亞平的神舟十號飛船回家了!讓我們把掌聲送給三位航天人,也獻給那些默默奉獻的幕后英雄。15天來,我們仰望太空,多了一份牽挂﹔而在太空中的航天人,何嘗不也關注著地球上的我們?正如日前王亞平所稱,“夢圓天宮,心系祖國,我愛你們,衷心地謝謝你們。”

這是漫長的15天,也是充實的15天﹔這是平凡的15天,更是傳奇的15天。在這15天裡,3位航天員圓滿完成了各項既定任務。6月25日上午,天宮一號與神十組合體成功分離,之后神十從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上方繞飛至其后方,並完成近距離交會。這就說明,我國首次實施航天器繞飛交會試驗,獲得圓滿成功,將為后續空間站建設奠定堅實技術基礎。

自2011年9月29日發射入軌以來,天宮一號已在軌安全運行634天,分別與神八、神九、神十成功進行了數次交會對接﹔還接待了神九、神十兩批共6位航天員進駐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已經取得豐富成果。據悉,天宮一號設計壽命是兩年的時間,在不久以后,它將主動離軌,隕落在指定海域。天空一號功成身退,這也許是一個令人黯然的告別,但更是一個光榮的時刻,意味著一個嶄新的起點,因為它已完成使命,為以后的精彩奠定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6月20日上午,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的首次太空授課在天宮一號舉行,由王亞平擔任主講老師,聶海勝輔助,張曉光擔任攝像師。330余名中小學生與神十航天員連線,參加地面課堂活動,全國8萬余所中學6000余萬名師生同步收聽、收看。在45分鐘時間裡,航天員做了質量測量、單擺運動、陀螺運動、水膜和水球等基礎物理實驗,展示了失重環境下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

此次授課獨具深意,這是中國首次、全球第二次針對青少年進行的太空授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說過:本次科普教育活動是我國利用載人航天飛行普及航天知識的一次嘗試,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使青少年走近航天、了解航天、熱愛航天。很顯然,這堂課勢必激發學生對美妙太空的向往,對科學探索的熱情。可以樂觀而自信地期待,在未來,航天員很可能就從那些與神十航天員連線、同步收聽收看太空課的學生中出現。

6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宮一號執行任務的神十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親切通話。其中強調,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建筑航天夢,航天人居功至偉,每一步的前行,都在彰顯著個體價值,也為航天夢的精彩呈現注入活力與動力,更為強國夢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撐。

為航天員加油鼓勁,向每個為夢想辛勤付出的人鼓掌致敬。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