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說“小”·評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報:干部責任追究 不能一打一拉

2013年06月26日03:5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天亮有話說】

干部責任追究

不能一打一拉

有權必有責、失職受追究,是現代公共管理的一項重要原則。不過,由於缺乏歸責事由的細化規定,以及受外部壓力的大小不一,真正執行的干部責任追究,往往有很大的彈性。有不少干部,在這裡“跌倒”,換個地方很快就爬起來。

一般的“戴罪復出”,還會謹守“一年內不得提拔任用”的紅線。而在廣東陽江高新區,卻發生了成批的這邊免職、那邊立地任命的怪事。

當然,僅就程序而言,這樣的任命沒有問題。    但是,即便不講“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高標准,干部群眾無異議的低標准,這些人也是不符合的。這6名村支書都是因為群眾上訪而被免職的,當地紀委給出的聘任理由卻是有“較好的群眾基礎”,這實在難以服眾。

可以理解,基層干部在一些歸因復雜的事件上可能背了一些委屈甚至冤枉。但這不能在責任追究環節用“一打一拉”的方式來平衡。因為,在責任追究上“出爾反爾”,哪怕程序上做得毫無瑕疵,最終還是會喪失人心。可以說,當前社會上之所以對干部任命的種種傳言,一概採取“有罪推定”的態度,跟干部責任追究“就低不就高”以及問題干部到點就復出,有很大的關系。

控制住這類問題,還是得靠進一步細化責任追究制度,尤其是要補上黨內責任追究這一塊。中央已經啟動了5年編制50部黨內法規的計劃,希望能以此為基礎樹立干部責任追究的公信力。

天亮

【新聞回放】

陽江村民上訪6村官被免

政府隨即安排到區鎮工作

6個村的村民因土地等問題接連集體上訪,並引發群體性事件,6個村的村支書先后被免職。但被免職后又陸續被區、鎮兩級政府聘為工作人員。

當地村民笑稱,“隻要因集體上訪而免職,都有機會到區、鎮政府工作。”

對此,廣東陽江市高新區紀委回應稱,未發現他們存在違紀違法問題。鑒於他們能努力地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有較好的農村基層工作經驗和群眾基礎,在符合法律法規的情況下,區、鎮黨委研究聘用他們為鎮政府的臨時工。

(據《南方農村報》6月25日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6日 14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