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大學生之死震動法國

崔  悅

2013年06月25日14:1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法國19歲大學生克雷蒙·梅裡克在巴黎街頭被極右翼“光頭黨”分子毆打致死。

  梅裡克學業優異,熱心政治,活躍於巴黎極左翼的反法西斯團體。梅裡克的死讓法國社會為之惋惜和憤怒。左右各派主要政黨,都對這起惡行予以強烈譴責,民眾紛紛走上街頭默哀,舉行抗議活動。法國政府還提出,要取締與案件嫌犯關系密切的“民族主義革命青年”等極右翼團體。

  “民族主義革命青年”帶有濃厚的法西斯色彩。一些街頭流氓是這些團體的常客,他們穿著統一的黑色夾克和褲子,剃著光頭。在法國,像這樣的極右翼團體有兩三千個,各自的理念雖不相同,但排外傾向和宣揚種族主義是普遍特征。一位法國朋友告訴筆者,對極右翼“光頭黨”,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

  梅裡克之死,折射出法國社會的深層矛盾,讓人們反思法國近來的社會和政治風向。

  有觀點認為,梅裡克的死是“巨富稅”等改革項目在法國社會引起分化和動蕩的結果。社會黨在執政后推出的改革一直爭論不斷。“巨富稅”至今尚未在議會通過,左右兩派為此不斷博弈。梅裡克的同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幾個月來,法國的主要政黨都對暴力和沖突事件包庇縱容,導致社會戾氣上升,最終造成慘劇發生。一些左翼大學生表示,他們以后不敢再上街游行了,怕像梅裡克一樣遭到極右翼團體的報復。

  梅裡克之死彰顯法國國內極端思想抬頭態勢。二戰以來,歐洲對納粹暴行進行反思,極右勢力受到遏制。但近年來,法國經濟和社會矛盾日益突出,民眾不滿情緒上升,極右思潮加速蔓延。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受到一些市民的歡迎,逐步發展成法國第三大黨,黨主席瑪麗娜·勒龐甚至在2012年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得票率排名第三。

  隨著時代演變,極右政黨“改頭換面”,逐步調整發展戰略。它們為了使自己“正常化”,開始承認二戰的屠殺事實,不再公開推崇法西斯和種族主義,努力淡化自己的極右形象。極右政黨打著“民生”口號,旗幟鮮明地反對經濟全球化,以博得普通市民的支持。

  政治格局分裂、極端思想抬頭,亂象叢生的法國社會現實,再一次敲響警鐘。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