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走筆:巴西示威 從一碗方便面說起

丁  剛

2013年06月24日13:5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出差到裡約熱內盧,在一家小店裡看到康師傅方便面,頗感親切,當即買下兩碗算作晚餐。這恐怕是我吃過的最昂貴的方便面了,一碗約合人民幣23元。

  這個價格至少說明兩個問題,一是進口關稅比較高,二是服務業價格昂貴,二者聯系在一起,反映了巴西經濟存在的問題,也可以用來解讀最近發生的示威背后的部分原因。

  從2000年到2010年,巴西經濟增長迅速,年均增幅在3%之上。依靠大宗商品的出口收益頗豐,巴西也有了給老百姓增加收入的“本錢”。服務業的價格跟著收入的增加不斷攀升,二者最終形成了一種循環上漲的互動。中產階層的隊伍迅速擴大,但這一擴大主要不是靠工業,尤其不是靠制造業創造的。

  到巴西一周,筆者也感受到服務業的價格高得離譜。在超市中購買牛羊肉和蔬菜等,價格不算貴,但當這些東西轉換成飯館盤子裡的菜肴之后,價格卻要翻上數倍。一碗青菜雞絲湯就要花去8美元。當地一位朋友告訴筆者,買一台空調機2000多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2.7元人民幣),而要是請人來安裝這台空調機,還要再加1500多雷亞爾。

  服務業迅速發展成為巴西經濟的重要支柱,目前已經接近國內生產總值的70%,與西方發達經濟體的比例大體相同。過早提升第三產業的比重,損害的是制造業的發展。據統計,巴西的工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例在過去10年已經從30%下降到了27%。2011年的數據表明,巴西制造業從1980年佔國內生產總值份額的27%下降到了現在的15%。正處於“脫貧致富”發展階段的巴西已經“跨越式”地進入了西方發達國家的去工業化進程。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稱,世界8000萬貧困人口中有一半生活在巴西和墨西哥,而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就在於讓他們有體面的收入。這收入隻能從工作中而來。目前巴西就業人口中已經有75%從事服務業,再讓如此龐大的人群進入服務業難度可想而知。

  像巴西這樣的人口大國,其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工業,特別是制造業的支撐。制造業的發展,也直接關系到就業的增加和社會的穩定。這種不可持續性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之時開始顯現。自2011年以來,由於國內投資動力不足,外部需求減弱,巴西經濟開始下滑,通貨膨脹率大幅上升。漲價直接引發了民眾不滿,這次示威的由頭就是公交車票價上漲,從3雷亞爾漲到了3.2雷亞爾。

  由此聯想到,一些西方專家在給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轉型“指路”時,刻意強調要加大服務業的比例,但他們忘記提醒這些國家需要注意的另一個問題:轉型不應以犧牲制造業為代價。制造業仍然是發展的基礎,提升內需還要靠制造業的升級。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