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副處長索要2萬元喝茶費,令人噴飯的權力濫用

陸志堅

2013年06月21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南京河西新城區開發建設指揮部財務處副處長兼審計辦主任陳增明。陳增明在8年裡,受賄30多次,分別收受會計中介機構、工程承包方總計416萬元。(6月21日揚子晚報)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貪官落馬,本不足為奇,然陳增明腐敗案卻有令人噴飯的看點,那就是其在貪腐中強行索要2萬元喝茶費,徒增笑料。 

不知陳副處長喝的是啥“天價茶”,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這名為喝茶費,實乃權力濫用下的“攔路打劫”。手中有權,別人有求於己,於是變著百般手段索拿卡要。諸如官商之間的什麼“人情費”、“探視費”、“辛苦費”等等之類,莫不成為錢權交易的代名詞。 

憑心而論,陳增明此前的工作“勤懇努力”,也正基於此,從主任科員到主任再到最后的財務處副處長兼任審計辦主任,都是一步一步干出來的。然功成名就之時,權力大了,誘惑多了,也就飄飄然不知其所以然,一次次地伸出了自己的“咸豬手”。陳增明的人生悲劇,應該成為官員的一擊警鐘。 

事實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無論貪腐分子斂財手段怎麼“變臉”,人前人后如何兩面,都難逃雞飛蛋打、鋃鐺入獄的可恥下場。這從無數倒下貪官的案例中已得到了驗証,為官都當謹記。 

當然,陳增明腐敗案,暴露出的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必須引起關注和重視,那就是權力監督問題。雖然陳的工作崗位多次變化,但他卻一直負責某工程建設的審計工作,有最后的審核和簽字權。這種權力上的說一不二,也就使得某些人追蠅逐臭,與其狼狽為奸、沆瀣一氣,結成了利益聯盟。而監督的缺位,更為其權力揮舞下索要所謂的喝茶費作出了注腳。 

沒有監督的權力導致腐敗。倘若權力的野馬放縱開來,就極易使人利欲熏心、貪婪無恥,更無所謂道德、節操和善美,陳增明如此,所有貪腐官員也都是如此。因而,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著力構筑權力公正、公平、規范運行環境,顯得尤為重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