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公交車上磚頭代替安全錘就萬事大吉?

王琦

2013年06月18日10: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公交車上的安全錘一年丟千余把,湖北襄陽27路公交司機王明功突發奇想准備用紅磚代替,既保証應急,又避免被盜。襄陽市公交總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將在王明功的公交車上放置應急磚試用,駕駛室、后車廂角落各放兩塊,若可行,將在全線路推廣。(6月17日《楚天快報》)

用板磚代替安全錘?板磚大哥表示壓力很大。從此“磚哥”就不只是在建筑界和凶器界混了,轉行入了保安界,當上了安全磚,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要轉正了。

王明功的想法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也說明了王明功對工作的認真負責。板磚作為十大凶器之首,經試驗對付公交車窗輕而易舉,但板磚畢竟不是專業的開鑿工具,硬度、銳度等方面不如安全錘,壽命也相對短暫。誠然,它價格低廉、不怕丟失,卻不代表它不會丟失,偷盜安全錘,人們尚還存在道德壓力和盜竊難度,畢竟安全錘都擁有一定的防盜設施和愛心乘客的緊盯嚴防。但面對“臨時工”身份的板磚,或許一些人更缺少壓力和監督,一時義憤就可能順手把“安全磚”打回凶器界。所以“安全磚”看似安全卻並不保險,臨時客串尚可,全面替代恐怕難堪大用。

廈門公交縱火案讓人們看到了安全錘的作用,保障安全錘的安全也進入了人們的視線,從武漢為安全錘加報警器到襄陽安全磚防盜都是為了乘車安全著想。安全錘丟失事小,整車人的生命安全事大,保護安全錘應做好一防、二盯、三懲。其一加強安全錘防盜措施,比如裝報警器、防護帶等,讓犯罪份子無從下手。

其二,做好宣傳工作,增強乘客安全意識,緊盯安全錘安全。隻有乘客真正把乘車安全放在心裡,才能保障安全。安全錘的頻頻丟失除了彰顯一部分乘客公德心喪失之外,也顯示了公民安全意識的不足,有些人只是貪小便宜的心理作祟,佔公家便宜,有些人則覺得是公物,與我無關,看到偷盜也不會聲張。廈門公交縱火案也給人們敲響了一個警鐘,讓人們看到了安全錘的重要性,如果當事公交車上的安全錘被偷了又會如何?加強安全知識宣傳,讓人們意識到保障公共安全工具安全就是保障自己的安全,能夠自覺履行對公共安全的維護義務,對安全錘進行嚴防死守,一旦發現盜竊行為,立即報告司機,讓盜竊者成為眾失之的,那麼安全錘還會頻頻丟失嗎?

其三,盜竊公交車上的安全錘已經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一旦發現偷盜行為應嚴加懲戒,殺雞儆猴,不應繼續放之縱之。我國應盡快加強相關立法,讓人們有法可依,對此類行為嚴加懲處,以達到震懾效果。偷安全錘和偷井蓋一樣都是對人們生命的不負責任,一種是間接導致人傷亡,一種是直接導致人傷亡,同樣是危害公共安全,所以偷安全錘可參照偷井蓋立法,不能任由犯罪份子“偷社會主義小錘”!

把“安全錘”換成“安全磚”,是規避了丟失的小問題,卻規避不了安全意識差的大問題,安全意識不到位,安全錘又怎能到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隻有加強安全教育宣傳,提高公民道德意識、安全意識,同時讓犯罪份子不敢伸手才能真正讓公交車更加安全。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