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向辛勤付出的“航天幕后英雄們”致敬!

吳俊

2013年06月14日09: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帶著全國13億中華兒女的期許和盼想,“神十”沖破蒼穹,遨游太空。在未來的幾天時間內,他們將對接“天宮一號”,進行系列科學實驗,探索浩瀚宇宙,解密未知星球。喜訊傳來,全國上下為之興奮,民眾振臂歡呼。成功來之不易,奮斗生生不息。這背后,基於幾代“航天人”守望相助、接力傳承的“飛天夢想”,依靠蒸蒸日上、不斷創新的科技力量,源自艱苦奮斗、勇於攀登的“民族精神”。“飛天”再次夢圓,可喜可賀,為登上“前台”的空乘班組加油、鼓掌,更要向辛勤付出、默默無聞的航天“幕后英雄”們致敬。

向“航天英雄”的骨肉同胞們致敬。有一組畫面,至今在我的腦海定格。當央視記者採訪航天員張曉光,在談及自己愛人時,這位鐵血漢子熱淚盈眶。骨肉同胞,血脈親情。誰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合家團聚,誰家父母不期盼能在兒女陪伴下頤養天年,哪家小孩不渴求和父母一起共享天倫之樂?然而,航天人的日子注定是聚少離多,他們的親人和家屬主動擔負起了養育子女,贍養父母的重任,不管再苦再累,他們扛著擔著,默默承受。正是有了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犧牲自己、成為家人的忘我犧牲精神,才成就了航天人的一番事業。

向“航天英雄”的手足兄弟們致敬。無疑,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他們是幸運的,經過層層選拔,精挑細選,他們最終進入空乘班組,得以進入太空“盡情飛翔”。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如此幸運。 1998年1月,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成立時,吳杰就入選為航天員兼航天員教練員,他立下了“祖國的載人航天利益高於一切……”、“無論怎樣,為了飛天事業,我會堅持到最后一刻”的錚爭誓言,並為此矢志不渝,拼命訓練。一次次落選,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堅持,時至今日,他“飛天”的夢想仍沒有實現,但是,他傾其所力,甘為人梯,為戰友傳授解惑,指點迷津。 天路迢迢,征程漫漫。和吳杰一樣,第一批航天員中還有多名沒有飛上天的身影,他們依舊在默默無聞地拼搏——至今,人們甚至連他們的名字都不知曉。致敬,他們也是共和國的“航天英雄”!

向“航天英雄”的科研團隊們致敬。一代偉人毛澤東曾寄語: ‘敢上九天攬月,敢下五洋捉鱉’。 偉人的夢想,后人在傳承、奮斗、努力。正是航天科研團隊自主創新的艱辛探索,破解了一個個難題,一步步把中國人的飛天夢想變為現實。走向太空的每一個腳印,無不鋪設著一塊塊創新的基石。“當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時,他身后是四十萬美國航天人的努力﹔當這次‘神十’再探天宮,背后站著的是七十萬中國航天人。”今天的掌聲和歡呼,同樣送給英勇、善戰的航天科研團隊。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期待在“航天精神”的感召下,中國人民接力奮斗,敢為人先,全力譜寫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的新篇章。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