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神十問天成功,有“天路基石”的一半功勞

劉克明

2013年06月14日09: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天路迢迢,征程漫漫。從神舟五號、六號、七號、九號到神舟十號,中國的載人飛天夢屢屢實現,這讓人們無比激動和自豪,感嘆祖國的載人航天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我國的載人航天技術達到了令人驕傲的地步,充分顯示我國的綜合國力,我國的國際地位和聲望得到進一步提高。

航天員作為飛天的主角,是中華民族飛天夢的實現者,自然令無數人為之敬仰。然而,天路遙遠坎坷,無數人甘當鋪路石,才鋪就了這漫漫征天路,才使航天員能夠達到光輝的定點,成就輝煌人生。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的航天員兼航天員教練員吳杰就是其中的一位。16年前,他是第一個遠赴俄羅斯接受航天員的嚴格培訓,克服了常人難以忍受的訓練痛苦和語言障礙,最終從俄羅斯加加林航天員訓練中心主任手中接過“聯盟”號飛船指令長証書。作為一名航天員,能夠飛天是每個人的夢想。然而一次次准備,一次次落選,讓他的心備受殘酷的打擊。但落選之后,吳杰很快能調整心態,投入到教員的工作,一如既往當好戰友的老師,把他學到的知識、技術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戰友。

這是一種什麼精神?用吳杰等航天員當年宣誓的話——祖國的載人航天利益高於一切。是的,當一個人心中有了愛祖國的大愛,有了祖國載人航天利益高於一切的理念,才能舍小愛為大愛,才能與人同樂,為戰友取得的的成績而高興。戰友上天,就是自己上天,也是實現了自己的飛天願望——因為戰友代表的是中華民族的飛天夢,自己的個人飛天夢不就是其中之一嗎?如此,落選何憾之有?

航天事業注定有人上天,有人就隻能或者永遠要作為備份,這是殘酷的。但是,將自己的夢想和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將自己的榮譽與祖國的載人航天利益結合起來,就具備了“我不備份,誰做備份”這種舍我其誰的奉獻精神,自己的委屈又算得了什麼?自己上不了天,將他人托舉上了天,將祖國托舉到太空,不也是默默無聞的幕后英雄嗎?不也是感到有飛天一樣的驕傲和光榮嗎?軍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載人飛船的成功發射,也有這些默默無聞的幕后英雄的一半功勞。

航天事業是偉大的。從事航天事業的航天員更是偉大的,需要航天員有為祖國利益奉獻自己一切的崇高精神。因而在這裡沒有得失計較,沒有備份的遺憾。隻要航天事業一天需要航天員准備奉獻,航天員就要備份到永遠。這是他們的共識。因而,在漫漫航天征途中,航天員吳杰永遠不知道哪一天自己能上天,但是他知道每一天自己都得做好准備。“無論怎樣,為了飛天事業,我會堅持到最后一刻。”吳杰的這番話,是他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無比熱愛和無私奉獻的最好詮釋,也是無數幕后航天人的心聲。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