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神十飛天,向幕后默默奉獻的“天路基石”致敬

於騰洋

2013年06月14日09: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03年隨著楊利偉的順利登上太空,我們的千年飛天夢成為了現實,我國也一躍成為了繼蘇(俄)、美之后,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一時間楊利偉成為家喻戶曉的航天英雄。

但鮮為人知的是,和楊利偉同時獲選的首批航天員共有14人,他們為了共同的飛天夢想走到了一起。其中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等人先后參與了飛天任務,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飛天英雄,而和飛天的英雄們付出一樣多的其他航天員,同樣值得我們敬佩,因為他們也將生命中最寶貴的時間獻給了航天事業,自己留下的只是奉獻。

吳杰和李慶龍就是其中的兩位,1996年,作為部隊優秀飛行員,他們被選拔為航天員教練員,前往俄羅斯參加培訓。在短短一年內,他們不僅要克服語言關,還要把航天員所有的課目訓練完,教他們的老師不懂漢語,學習時隻能“連比劃帶猜”,其難度和強度可想而知。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學習強度下,他們在俄羅斯加加林宇航員培訓中心創造了“中國奇跡”——1年之內學完4年的課程。更令人佩服的是,吳杰以4.98分(滿分為5分)的考核成績,成為俄羅斯當年唯一一位獲得“聯盟”號飛船指令長証書的外國人﹔李慶龍以俄羅斯航天專家評委會“全票通過”的優異成績,拿到了“國際宇航員”証書,編號:027號,這意味著,他可以上“和平”號空間站執行飛行任務,此前,世界上僅有26人拿到了同樣的証書。

盡管2人是如此的優秀,面對每一次飛行任務,航天員兼航天員教練員的他們也同樣必須經歷殘酷的淘汰考核,因為能夠真正飛天才是航天員最大的榮耀,哪怕飛天路上充滿了危險和艱辛,每一個航天員仍會竭盡全力。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2人均未接受過飛天任務,可他們仍然為飛天事業不遺余力的貢獻著自己的所有力量。神七落選的吳杰迅速調整心態,連續兩個黑夜一個白天在地面對戰友進行出艙行走技術支持﹔在“神九”任務出征前,吳杰分別打電話給景海鵬、劉洋和劉旺,反復提醒他們進艙后該注意的事項。兩次飛天的景海鵬就是李慶龍一手帶出的飛行學員。

如吳杰和李慶龍一樣,第一批航天員中還有很多人沒有參與過飛天任務,他們的名字也不為人們所知曉,但這絲毫不會影響他們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航天英雄。因為正是有了他們的默默奉獻,正是有了一代代無數默默無聞航天人,我國的航天事業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