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向無私奉獻航天事業的幕后英雄致敬

黃志帥

2013年06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當這次‘神十’再探天宮,背后站著的是七十萬中國航天人。”航天科技八院退休專家陶建中說,“在這七十萬航天人的背后,是中國近七十萬個家庭。今天的掌聲和歡呼,既要送給航天人,也要送給航天人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身影。”(新華網,6月13日)

台前幕后,同心共筑航天夢,掌聲也要送給那些無私奉獻航天事業的幕后英雄。6月11日,世界矚目的神舟十號飛天成功。神舟飛船從“試運行”到“正常運營”,僅僅用了短短的14年。在這短短的14年裡,我們的航天人秉持航天報國的理想和追求,艱苦奮斗,自強不息,開拓進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短短的14年裡,成千上萬個站在航天人背后的親人,默默支持航天事業,他們也為航天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軍功章也有他們的一半。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沒有飛上天的航天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航天人背后的無數個家庭和那些背后的身影。我們也把掌聲送給他們,並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國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強度大,決定了並非所有人都有上天的機會。有這樣一批航天人,他們不是沒有能力去探索無窮的宇宙,但他們甘做托舉中國航天事業的幕后英雄。熱愛這項事業勝過自己的生命的“天路基石”李慶龍,用自己的執著,支撐著神十的成功發射。為了飛天,會堅持到最后一刻的“天路基石”吳杰,他那句“祖國的載人航天利益高於一切……”的錚錚誓言猶響耳畔。還有無數像他們這樣的航天人,幾十年埋頭苦干,一心一意搞科研,誓志航天,鍥而不舍。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中國航天人不懈努力、拼搏進取的精神風貌。正是這些無數的天路基石,鋪就了華美壯麗的航天路。

還有這樣一群人,雖然他們本身不是航天人,但因為他們的親人在執行著神舟飛船的發射任務,他們關注著航天事業,支持著航天事業。他們在家贍養父母、撫育兒女,為航天人營造溫暖的后方家園。他們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中國人民最好的詮釋,我們當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航天人和這些幕后英雄共同譜寫了航天事業新的壯麗篇章。我們當以他們為榜樣,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實現偉大中國夢努力奮斗。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