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鎘污染處置不過是亡羊補牢,何談“創造奇跡”?

苑廣闊

2013年06月13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環保廳8日在其官方網站的信息公開一欄,公布2012年1月發生的廣西龍江河鎘污染事件,稱該事件“是我國鎘污染事件處置史上的一個奇跡”。 媒體對此進行報道后,網友討論激烈,有網友稱廣西環保廳“時刻不忘歌功頌德”,將“負面新聞寫成了正面報道”。(6月13日,《深圳晚報》)

發生在一年前的一起給當地居民生產生活帶來巨大影響,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給當地企業和百姓帶來巨大經濟損失的重金屬污染事件,在一年后的政府回顧總結文章裡,竟然把地方政府本該承擔的治理責任,本該履行的治污義務,說成了“奇跡”。這樣的“春秋筆法”,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也難怪網友諷刺其是將負面新聞寫成了正面報道。

重金屬污染事件發生以后,政府積極介入,調查原因,治理污染,消除影響,全力善后,所有的這些,都是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即便治污工作取得了最后的成功,但充其量也不過是一種亡羊補牢之舉,實在沒有什麼值得太過高興的。畢竟,因為鎘污染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和對當地居民生產生活帶來的損失和影響,都已經客觀形成,所有的這些並不會因為政府的治污成功而裝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那麼,政府又有何資格把自己的分內之事說成了創造“奇跡”呢?

退一步說,即便當地政府治理鎘污染真的創造了一個“奇跡”,可是有關方面有沒有想過為了創造這個“奇跡”所付出的巨大代價?在鎘污染被媒體曝光到責任追究全部結束的差不多一年時間裡,當地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資源,這可都是創造“奇跡”的代價。而除了這種經濟上所付出的代價,當地所付出的環境成本,政府在整個鎘污染事件中因為監管失職,處理不當所造成的“公信力損失”,更是用金錢所無法衡量的,這同樣也是創造“奇跡”的代價。相比於這些本來完全可以避免的代價,我們寧願沒有這個政府所創造的“奇跡”。

實際上,在當地民眾對一年前的鎘污染事件仍舊記憶猶新,心有余悸的時候,政府現在更應該做的,是認真總結造成污染的成因以及如何避免類似的污染事件再次發生﹔是好好反思政府在監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缺失以及如何彌補這種漏洞和缺失。這麼做的最終的目的當然是吸取經驗和教訓,避免類似突發事件的重演。如果只是單純沉浸在自我表揚和歌功頌德當中,不但有文過飾非之嫌,更重要的是說明當地政府沒有真正的吸取教訓,這才是更加令公眾多擔憂的。

所以說,不管是從政府本該承擔的責任出發,還是從考慮公眾的感受出發,當地政府部門還是少談點“奇跡”,多反思教訓吧。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