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奧會”讓經濟的合作共贏惠及全球

蔡玉潔

2013年06月09日13: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會晤。兩國元首介紹了各自國內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並就中美經濟關系深入交換意見。(6月9日《新華網》)

40年前,當尼克鬆總統對中國進行歷史性訪問時,是地緣政治和外部環境促使兩國走到了一起。新形勢下,“習奧庄園會”,中美關系更要進取、要發展、要開拓、要創新、要互尊、要包容。中美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中美關系正確方向,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一條新型大國關系之路。

今天如果我們能成功加強這種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復雜和重要的關系,利用它所帶來的機會,同時縮小我們的分歧,從中受益的將不只是美中兩國,還有整個世界。“習奧庄園會”,中美雙方釋放出的經濟合作良好信號給全球經濟提升信心。

習近平指出,經濟關系一直是中美關系的重要基石。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已形成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經濟關系。中美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也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應該增強機遇意識、共贏意識、創新意識,深化和拓展雙邊經濟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利益匯合點和合作增長點。

奧巴馬也表示,美中廣泛的經濟聯系攸關兩國穩定和繁榮,對世界經濟也將有重大積極影響。美國鼓勵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願採取措施推動放寬美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希望同中方加強在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

兩國合作,世界受益。中美兩國經濟關系的發展對全球經濟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中美經濟關系利在兩國,惠及全球,人民受益是中美經濟關系發展的堅實基礎和根本動力。

在中美經濟關系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兩國在一些問題上也難免會出現矛盾和分歧,關鍵是雙方要認清中美經濟關系互利共贏的本質,從戰略高度,以全球化的視野和前瞻性的思維,通過平等協商和對話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努力維護和拓展共同利益,大力促進中美經濟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