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近平對奧巴馬連發“三問”有何深意?

郭俊奎

2013年06月08日15: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我們應該深入審視兩國關系。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美關系?中美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合作來實現共贏?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這不僅是我們兩國人民關注的事,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事。(6月8日,新華網)

習近平主席對奧巴馬連發“三問”有何深意?筆者認為,那就是向美國總統闡明,當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的發展使各國的聯系更加緊密,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中美兩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促進人類發展方面,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因此,雙方應該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從人類發展進步著眼,創新思維,積極行動,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

要立足長遠,積極推進中美伙伴合作。推動中美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客觀要求。隻要中美兩國人民攜起手來,就一定能夠建設和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伙伴關系,更好造福中美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因此,雙方應該以更加廣闊的全球視野和與時俱進的思維方式看待和處理中美關系,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之路。

要開拓創新,努力構建互利雙贏的中美經濟合作新格局。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的經濟發展成果和政策行動對全球經濟的健康有重要影響。從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的角度看,推進中美雙方更為廣泛的經濟合作,不僅是增進兩國繁榮與福祉的積極措施,而且是推動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積極措施。因此,中美雙方應推動建立兩國更加全面積極的經濟合作框架,開展更大規模的財政、金融、經貿合作,擴大能源、環保、農業、衛生等方面交流合作,拓展新領域合作,使中美經貿合作紐帶更加緊密。

要相互尊重,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系的特征應該是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這是一項兩國共同的事業,也是一項“前無古人、后啟來者”的事業。因此,中美雙方應妥善處理兩國間重大敏感問題,堅定維護兩國關系發展大局,共同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伙伴關系健康穩定深入發展。比如,釣魚島、黃岩島等問題,台灣、涉藏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所在,牽動著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美國必須恪守承諾,同中國一道維護兩國關系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