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考生跌入排水道死亡”乃辛酸的“考卷”

陳國琴

2013年06月08日09: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6月7日下午2點14分左右,河北定州市一參加高考的女生,因在大雨中趕赴考場,不慎跌入路口的排水道中,被水流迅速卷入沖走。事件發生后,當地的公安、消防和其他有關部門迅速趕往現場搜救,直到晚上17時15分左右,於另一排水口搜救到該女生並緊急送往醫院。不幸的是,目前該女生已停止呼吸。(據6月7日,中國廣播網)

排水道又一次成為“死亡陷阱”,不僅無情地奪去了一位考生的生命,也給她的家庭帶來了沉重打擊。當然,“考生跌入排水道死亡”的悲劇,又何嘗不是一張讓人辛酸的“民生考卷”呢?面對排水道頻頻“吞人”的悲劇,值得各級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好好反思。面對一起起有關井蓋“吃人”的悲劇,硬生生地暴露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嚴重“傷疤”,同時,也反襯出有關部門的不作為。

如果城市管理部門能多一些責任意識,多一些超前防范,如果能在暴雨到來前,或者在平時不折不扣地做好城市管理中的細節工作,又怎會上演這樣的悲劇呢?這些年來,每逢雨季,類似井蓋“吃人”的悲劇總會不斷發生。面對一位位無辜的生命就這樣被無情奪走,怎能不讓全社會為之而痛心呢?當然,如此悲劇的出現,也赤裸裸地暴露出相關城市管理部門的不作為。城市管理工作千頭萬緒,不容有絲毫的麻痺大意,稍有閃失,就可能會對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可是,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時常能夠看到各種問題,比如,有的排水設施堵塞后無人清理﹔有些下水井蓋被汽車碾軋變形﹔有的井蓋丟失后長時間無人處置,有的只是在井口插著樹枝作為警示﹔有的道路路面坑窪不平,不少路段成了“搓板路”﹔有的道路上交通指示燈被撞壞……這各種各樣的問題,不僅破壞了城市形象,更存在著嚴重的安全隱患。其實,無論是排水設施被堵塞,還是井蓋丟失,無論是坑窪不平的路面,還是交通指示燈被撞壞……所有這些,看似都是細節,卻暴露出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在推進城市文明的進程中,必須從每一個細節抓起,每一條街道的路面,每一個交通指示燈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城市的“臉面”。如果這些細節出現問題,不僅會給公眾出行帶來安全隱患,也難免會破壞城市的形象。事實上,對於相關管理部門來說,無論是及時補上丟失的井蓋,還是第一時間修理好被撞壞的交通指示燈,這些本不是難事。可是,一些管理部門面對問題時,或者大玩“踢皮球”,或者一拖再拖,而這也暴露出其服務意識的欠缺。毫無疑問,城市管理過程中的各類漏洞需要及時修補,而相關部門的不作為,更是需要猛藥來“診治”。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