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24萬元“放倒”兩個“不差錢”局長該警醒誰?

陸志堅

2013年06月07日14: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侯紅凱,河南省南召縣統計局原局長,他家在南召縣城開有四家大型超市,身家超千萬元,一度被冠以南召“首富”之稱;鄧一國,南召縣城建局原局長,同樣家資不菲。兩個曾在南召縣政壇叱?風雲的政治明星,卻因為合伙騙取國家資金24萬余元,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有期徒刑八年。(6月7日 人民網)

較之於那動輒貪腐上千萬的腐敗“大鱷”來說,24萬算不了什麼。然兩個家境很富有的局長卻偏偏伸出“咸豬手”栽倒在這小小的24萬上,落了個鋃鐺入獄的可恥下場,實令人扼腕嘆息,也讓人警醒和反思。 

其實,這兩位腐敗局長的貪腐過程非常簡單。2005年,兩人以別人的名義出資40萬元買下5畝地勢低窪的土地搞開發,后當地政府按土地平整規定返回14萬元土地平整費。如此,兩人實際出資26萬。然就是這不足挂齒的26萬,卻讓兩人心理失去了平衡,企圖一分錢都不掏“空手套白狼”。於是,利用手中權力將貪婪的目光盯上了24萬元的綠地項目建設資金。 

“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為”。雖然侯、鄧兩人採取“移花接木”之術將24萬項目資金平分落入腰包,自以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然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過獵人銳利的眼光,侯、鄧兩人最終受到了法律的嚴厲制裁,這是罪有應得。 

可以說,侯、鄧腐敗案,至少給我們三點警示。

其一,貪婪之心不可有。古人雲:“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侯、鄧兩人家境富有,根本不在乎十幾萬元錢。然人一旦滋生貪婪之心,就會私欲膨脹,喪失理智,甚至目無法紀、鋌而走險,以致深陷泥潭而無力自拔。

其二,對權力監督不可缺。侯、鄧兩人在套取24萬元項目資金時,所有的審批手續都是兩人暗箱操作私下簽字辦理。這種權力運行中的“真空性”給侯、鄧腐敗提供了可能。倘若項目審批需班子集體研究,資金發放真正監管到位,侯、鄧想“空手套白狼”也難。 

其三,警示教育不可無。尤其是要幫助官員算好“政治帳”、“經濟帳”、“名譽帳”、“家庭帳”、“友情帳”、“自由帳”和“健康帳”,常扯袖子、常敲警鐘。教育官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權力觀和價值觀,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慎思、慎欲、慎微、慎獨、慎權,千萬別一念之差毀了全家的幸福生活。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這是誰也違背不了的定律。但願兩個“不差錢”局長的鐵窗淚能警醒所有官員潔身自好,清廉從政。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