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網絡時代,莫要贏了游戲輸了性命

陸涵之

2013年06月07日09: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海澱區庄西路一網吧內,一名年輕男子小陳被發現死在座位上。在通宵打完一場游戲后,小陳靠著椅子睡著,之后再沒醒來。小陳他所用的那台電腦最后的畫面,卻定格在一場游戲勝利結束的場景。此前,網吧網管曾試圖叫醒他,發現他在熟睡,就沒有在意。(6月6日,《法制晚報》)

隨著個人計算機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在家中上網,但是計算機的快速普及並未導致網吧的消亡,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網游玩家會在網吧通宵玩游戲。網絡游戲作為一種娛樂方式,本是無可厚非的,但隨著網游引發的悲劇越來越多,一個個健康的生命離開,我們不得不反思網游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在網絡游戲中,玩家通常會將自我代入游戲人物,游戲人物打怪升級會使玩家有了成就感和快感,空虛心理得到滿足。但是一回到現實中,玩家感受到的是更多的孤獨與空虛,於是他們更加投入的玩游戲,最后消磨了空虛也消磨了健康。在玩網絡游戲的過程中,因為網絡游戲帶來的刺激感,玩家常常是專注於其中。長時間晝夜不分的集中精力,玩家會長時間的無休息,加上網吧環境極其惡劣等因素,玩家往往會在持續上網打游戲后身體衰弱到極點,甚至猝死。

小陳贏了一場游戲心理得到了滿足,但是他卻是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這樣的做法完全不值得。除了損害玩家的健康,近年來由網游成癮引發的偷盜、自殺和殺害他人的事件更是層出不窮,網游帶來的危害顯而易見。

戒除網癮很難,不僅需要沉迷者自身的努力,還需要家人、朋友的幫忙。小陳在網吧通宵不歸,但是他的父母卻沒有在意,直到第二天兒子的死訊傳來才痛心疾首。如果早加約束,可能結果會不同。同時,也要加強網吧的管理,小陳凌晨開始睡覺,但到第二天下午才被發現,網吧的管理之鬆由此可見。如果家人和網吧對於玩家更細心一些,很多悲劇也許可以避免。

游戲誠可貴,生命價更高。莫要網游玩盡,卻誤了卿卿性命。在網絡中獲得的成就感和快感只是一時的,必須警惕網絡帶來的危害和悲劇,不讓自己和家人后悔終生。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