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女警不幸淪為“賣淫女”的漏洞在哪裡?

郭元鵬

2013年06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鄭州市公安局文化路派出所警察深夜抓賣淫女時,錯抓商丘女民警王某母女倆,其間還毆打兩人。王某女兒表示,警方已經道歉。但文化路派出所領導拒絕接受採訪。(6月6日,《河南商報》)

道不道謙事情已經發生了,接不接受採訪事情也終究是發生了。糾結於道沒道歉和接不接受採訪,對於事件的思考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事情的大概過程。但是,對於女警成為了“賣淫女”的事情卻是值得我們關注的,這堂堂人民警察都有可能成為“賣淫女”,我們要找出這裡面的漏洞才是當務之急,要不然下次成為“賣淫女”的也許就會是一位七尺男兒。

嚴厲打擊賣淫嫖娼行為,這是公安機關的職責所在,抓錯人也是可能的,但關鍵問題是我們如何避免和減少抓錯人的可能性。就拿這件事情來說吧,一個女警都被當成了賣淫女是不是太離譜了點呢?這裡也有三大漏洞。

一者,打擊不法行為,原本就是職責所在,但是眼下一些公安機關卻早已和個人工資挂起了鉤,抓獲一名賣淫女算多少分,抓獲兩名算多少分。正是這些所謂的案件考核,造就了部分警察的不擇手段。

二者,辦案也下任務,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案件的發生與否沒有什麼規律可循,用破案率來檢驗一個警察或者是一個警察團隊的成績怎麼也比下達破案任務科學。而現實卻是一些公安機關,把一年的破案指標提前下達,並且下達到人頭,有的地方還制定了懲處措施,被破案指標逼著的警察們造出冤假錯案還奇怪嗎?

三者,是犯錯成本較小的原因造成的。沒有對犯錯的畏懼感就沒有對案件偵破的敬畏感。在這起事件中,這些查房的警察們為什麼在這名女警拿出了警官証的時候,依然我行我素呢?就是這個原因。犯了大錯有國家賠償,犯了小錯更是不值得一提,教育教育反省反省也就不了了之。這就警示我們要加大職務過錯的追究力度。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