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要考生文胸換背心,莫如誠信植“內心”

 張玉勝

2013年06月04日13: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文胸要換成背心,褲子穿鬆緊帶兒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涼拖……這是吉林省一位高三班主任近日給學生們總結出的高考“穿衣寶典”。今年吉林省將實施“史上最嚴”高考安檢,金屬探測儀一響,即便只是文胸后面有兩排金屬搭扣,也將被拒之門外。(6月3日 新京報)

文胸、褲子、鞋子,這些原本與“高考”不沾邊的衣著穿戴,竟堂而皇之地進入了一些高考學子們的“應試寶典”,其安檢與作弊的博弈升級版可見一斑。盡管人們對此不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理解與無奈,但透過如反恐般“沒有‘最嚴’隻有‘更嚴’”的防弊升級,人們不能不油生社會“信任危機”的悲涼之感。有網友詰問,難道未來的高考會發展成為一絲不挂的“裸考”不成?

誠然,隨著高考作弊工具和作弊手段的不斷升級,“史上最嚴”安檢對於保障高考競爭的公平與公正不可或缺。但老話有言,“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缺乏基本信任的高考安檢何以戒除無孔不入的作弊“賊心”,阻止防不勝防的作弊發生?聯想到現實生活中每每發生的防盜門難“防盜”、保險櫃不“保險”的情況,不斷提升國人的誠信意識,才是“天下無賊”的治本克星。因此,在高考安檢要求“文胸換背心”的同時,更要注重對莘莘學子誠實守信的品德培養。

即便是再嚴格、再先進的高考安檢措施,終歸都需要人去操作。而倘若操作者失卻了誠實做人和誠信做事的道德底線,高考作弊便難以避免。以此次被稱為“史上最嚴”高考安檢為例。盡管吉林省要求對患疾病身體被植入金屬醫療器件的考生,需出具醫療機構(吉林省醫院)証明材料,方能入場。但如果基於信任缺失、人人可疑的考量,誰又能保証醫院的“証明”不會有假﹔而患者不會在取得証明材料之后將送檢金屬牙套“掉包”為作弊工具?還有,掌握在檢測人員手中的金屬探測儀會不會因人為“故障”而對可能作弊者高抬貴手?

高考既是對萬千學子十年寒窗學有所成的學識考試,更是對泱泱大國誠實守信國人素質的現實考驗。從出題、印卷、押送到保管,從安檢、考試、監考到閱卷,哪一個環節不存在泄密與作弊的可能,不需要為圖公正而認真履職的誠信堅守?縱觀過往的諸多案例,可以說弄虛作假表現在高考過程的各個階段,甚至在高招錄取的最后環節,仍不乏冒名頂替、張冠李戴的作弊發生。誠信才是打假治弊的治本良藥。

維護高考的嚴肅性、公正度,需要提高安檢水平,更需提升誠信的價值。事實上,與其說屢禁不止的高考作弊緣於投機心理的大行其道,不如說價值觀扭曲讓誠信品德的分值貶低。遏制高考作弊,必須從崇尚誠信開始。比如加強對學生的誠實道德教育,提升高考作弊者的失信成本,淨化作弊器泛濫的外圍環境,等等。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