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近平主席美洲之行傳遞諸多信號

樊建飛

2013年06月04日09: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並將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從整個行程上看,習主席除了要正式訪問特多等三國外還要與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巴多斯、巴哈馬、多米尼克、格林納達、奎亞那、蘇裡南、牙買加等國領導人舉行會晤。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進行國事訪問,此次拉美行所傳遞的一系列信號值得關注。

第一,拉美對北京的重要性正在穩步提高。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的第二次出訪就將目的地定在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這是北京越來越重視拉美的信號。特別是近些年來,中國的對外政策非常關注拉美地區,拉美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是很具潛力的地區。中國正與這一地區的國家展開越來越多的經濟合作,甚至還與其中一些國家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此次訪問,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必將進行更為廣泛交流與合作。

第二,中國對拉美地區的影響力持續提升。中國正在或者已經成為這一地區諸多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使得拉美地區國家空前重視對華關系。5月25日,烏拉圭總統到訪中國,墨西哥總統和秘魯總統前段時間都已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6月份來自拉美國家的農業部長還將聚首北京,參加首屆中拉農業部長論壇。可以說,拉美領導人的訪華接踵而至,這種訪華熱潮的背后,是中國龐大市場以及近年來高速發展的經濟所展現出的獨特魅力。2011年中國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伙伴和主要投資國,拉美國家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與走勢格外關注。

第三,“習奧會”勾勒新型大國關系。結束對拉美國家的訪問之后,習主席還將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同奧巴馬舉行會晤。這將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后的元首首次面對面接觸,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美兩國元首見面的緊迫性。眾所周知,亞太地區近期發生了一系列富有挑戰性的事件,迫切需要中美兩國溝通磋商。當然,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兩國高層領導的面對面直接溝通。從中美交往歷史看,當前的中美關系正處前所未有的關鍵階段,彼此需要通過全方位交流,進而建立新型大國關系。此次“習奧會”也充分顯示了中美在各自外交規劃中對彼此的高度重視。可以預見,即將到來的“習奧會”將是兩國增強互信、建立新型大國關系的一個難得機會。

第四,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外交格局正日趨全球化。正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研究所所長助理牛海彬所說“選擇拉美國家,不僅體現了近期中國領導人外訪的戰略目的,同時也支撐起新政府的全球外交構架”。此次被訪的拉美三國各具特色,習主席此次拉美行充分表明,中國不僅發展大國或者與中國有戰略伙伴關系國家的關系,也同時注重加強與小國的交往。結合近期中國領導人到訪俄羅斯、非洲、南美等國家和地區,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外交格局正日趨全球化。

第五,中國外交越來越務實且富有靈巧性。自今年3月至今,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出訪足跡幾乎遍布世界各地。既有發揮亞太地區“穩定器”的周邊外交,又有構建互利互惠經濟關系的發展中國家外交,同時還注重與不同文明國家的溝通,加強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聯系。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的外交可以說做到了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全面開花,具有越來越務實且富有靈巧性的戰略建構思維。中國新領導層整體外交在戰略上也是相對透明清晰的,這也會為中國對外交往達成共識、合作升級打下堅實的基礎。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