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近平主席到訪拉美三國的三大看點

林偉

2013年06月04日09: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至6月6日,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習近平主席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也是中國國家主席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及英語加勒比地區的首次訪問。因而,此訪無疑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筆者注意到,海內外媒體對此訪更是極為關注,稱其為“意義重大”、“亮點紛呈”、“展現親和務實外交風格”、“ 展現中國新型大國外交的平衡性”、“推進中拉關系新發展”。以筆者的理解,此訪的最大看點有三:

其一,合作共贏,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是此訪的主基調。在習主席到訪的三個拉美國家中,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是英語加勒比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中國在這一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達黎加是中國在中美洲地區唯一建交國,與中國保持著友好合作關系。墨西哥是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同中國建有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這正如拉美多國媒體所言,中國國家主席對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歷史性的訪問,從一個側面表明,該地區在全球政治、經濟版圖中變得愈益重要。很顯然,彼此的訴求和需要,是邁向互利、共贏的基礎。中國與拉美國家發展關系,在實現可持續發展道路上成為好朋友、好伙伴,有助於該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其二,近“遠親”,善“近鄰”,是中國外交縱橫捭闔,廣結善緣的底色。“遠親不如近鄰”、“德不孤、必有鄰”,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鄰裡親近和諧的優良傳統。特別是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天涯若比鄰,“遠親”更親,“近鄰”更近,自今年3月至今,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出訪足跡幾乎遍布全球。而兩個多月以來,來華訪問的外國領導人可用“排隊”來形容,就足以証明這一點。所以,習主席此訪期間與各國領導人舉行多種形式的會見,增進與各方的互信,再度確認與之合作的政策意願,意在增進了解加強合作,造福兩國人民,絕非同其他國家爭奪勢力范圍或開展競爭。

其三,親和務實,展現和平發展的良好願望與堅定決心,是此訪最吸引眼球之處。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今日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牽引許多國家的火車頭”, 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在這個意義上說,習近平此訪拉美三國,是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全方位外交布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展現了中國和平、發展、合作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展現了中國高度重視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的真誠意願,有利於推動中國與整個拉美國家關系的發展,為該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為參與全球治理,確保共同繁榮發揮了示范效應。

如此說來,習主席此訪是開局之旅,同時又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也是面向未來之旅。學習、借鑒、欽佩、交流、合作、共贏,不同的語言,同樣的表白,意味著中國與拉美國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隻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