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世界無煙日 領導干部應爭做“林則徐”推動全面禁煙

張磊

2013年05月31日07: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31日是第26個世界無煙日,今年無煙日的主題是“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發布的《2013年中國控制吸煙報告》數據顯示,我國有3.5億多吸煙者, 並且在一個月內,有2.2億成年人在媒體或者公共場所看到了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人群煙草廣告暴露嚴重。

另數據顯示,我國共計有7.4億主要為婦女和兒童的非吸煙者遭受二手煙危害。而公共場所是發生二手煙暴露最為嚴重的地方,其中餐廳最高,達88.5%,其次是政府辦公樓,為58.4%,醫療機構、學校和公共交通工具情況稍好,但也遠未做到完全無煙。 並且,中國目前每年死於煙草相關疾病的人數超過120萬,平均每天超過3000人。

沒有健康,何來和諧中國!沒有健康,何來魅力中國!沒有健康,何來幸福中國!

因此,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禁止一切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顯得尤為重要。

作為一名被動吸煙者,我深受“二手煙”的毒害,希望社會上採取綜合措施,全面開展禁煙運動。

有人說:“禁煙其實很容易。既然煙盒上寫著‘吸煙有害健康’,把煙廠都關了,讓煙民買不到煙,自然就戒煙了。”知易行難。5月10日的《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也談到了禁止公共場所吸煙的難度。世界衛生組織從1987年開始設立世界無煙日,我國也積極參與其中,根據每年無煙日的主題組織了相應的活動。但為什麼實施了二十多年的禁煙宣傳效果不佳,社會上依然煙霧彌漫?除了煙民的自制力不夠外,主要因為社會上禁煙的措施還不夠,實施的不夠嚴格。

實現全面禁煙,是一項類似於改革的系統工程,涉及到眾多利益階層,需要全社會和每個人共同努力,要像禁毒一樣從多方面努力。

在當前中國,禁煙尤其需要黨政軍各級領導干部和公務人員帶頭戒煙,用黨紀、政紀、軍紀嚴格要求自己禁煙,爭作當代的“林則徐”,做好表率作用以推動全面禁煙。

此外,個人建議綜合每年無煙日的主題,制定專門的《禁煙法》,為禁煙行動提供法律依據。

在經濟層面,要限制煙農種植煙葉,改種其他作物,國家給與獎勵和補貼,這方面可以借鑒金三角地區的“棄種罌粟,改種糧食行動”。還要增加煙草方面稅收力度,逐步限制煙廠生產香煙,並將煙廠逐步關閉,或逐漸改為生產其他產品的制造廠,煙廠工人要逐步轉換從事新的工作。這方面,國家給與相應資金、技術和設備支持,對工人進行相應技術培訓。另外,還要加強對海關和邊境煙草進口、走私的管理力度,從增加煙草關稅到禁止進口香煙一步步實施禁煙。

在國家機構方面,將國家煙草專賣局改設為國家禁煙總局。新成立的禁煙總局應與各級政府合作,開設戒煙所,使煙民在這裡戒煙﹔還要監督煙廠逐步減少香煙產量和關閉煙廠等措施的實施,並鼓勵煙農種植其他作物。

而在行政和社會管理上,不僅要在全國范圍內全面開展拒絕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倡議活動,減少煙草制品對公眾的影響,尤其是對青少年的誤導。還要加強對在辦公地點、公共場所和辦公時間、上課時間吸煙及未成年人吸煙的處罰力度,尤其是在醫院和學校。

吸煙問題是當今我國乃至全球面臨的重大難題。禁止吸煙,拯救人類健康,是全社會的共同使命,每個人應當責無旁貸的行動起來。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少吸一支煙,少買一包煙,最終令煙草在我國消失!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我國的禁煙目標一定會實現!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