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總書記的節日祝福象陽光一樣溫暖兒童

林偉

2013年05月31日11: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5月29日下午來到北京市少年宮,同來京參加交流體驗活動的全國56個民族、革命老區、災區、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少年兒童和農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鄉少年兒童代表1600多人,一起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以一個“大朋友”的名義,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5月30日,新華網)

報道稱,在北京市少年宮,習近平總書記對簇擁過來的孩子們說,每個人都是從孩子長大的。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后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細讀報道,筆者感到,整個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句囑托,不僅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少年兒童的關心,更傳遞了這樣一個信息:要用愛心呵護孩子們成長。

記得早在100年前,梁啟超先生在《少年中國說》中曾留下這樣一句話: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100年后的今天,重溫梁啟超先生的這段話,仍然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少年時代是美好人生的開端,遠大的理想在這裡孕育,高尚的情操在這裡萌生,良好的習慣在這裡養成,生命的輝煌在這裡奠基。所以,少年有志,未來有望。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永遠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無論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還是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和國家歷來十分重視少年兒童的教育培養,對他們的發展給予了深切的關懷,寄托了殷切的期望。這從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詞、講話中可窺一斑。

正因如此,筆者認為,今年的“六一”,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的工作之中專程來到兒童中間,與祖國的花朵們共度節日,不僅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洒下了縷縷溫暖的陽光,也把用愛心呵護孩子們成長的“考題”再次提交給全黨、全社會。

讓每一個少年兒童享受良好的教育,擁有幸福的生活,健康茁壯地成長,既是黨和政府的重要責任,也是社會各界的共同期待。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未成年人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 進一步加強領導,加大投入,切實解決少年兒童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為少年兒童事業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各職能部門要強化責任意識,貫徹兒童優先的原則,認真履責,主動作為,以卓有成效的工作關心兒童、愛護兒童,為兒童辦實事、辦好事。各位家長更要擔負起教育子女的責任,掌握科學方法,注重言傳身教,為兒童的健康成長營造好的家庭環境。

唯其如此,才能讓少年兒童立志於少年之時,奮斗於一生之中,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做好全面准備,讓象征著黨的光榮和偉大事業的星星火炬代代相傳、永放光芒。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