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所長孩子15歲有編制”反襯監管成“花瓶”

陳國琴

2013年05月29日15: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5歲的小孩,初中還沒畢業就已經有編制、拿工資了,為啥?就因為他爸是所長。”近日,記者接到讀者投訴稱,葉縣水利局下屬的河道管理所所長利用職務之便,早早為還在上學的兒子捧起了“鐵飯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資,現在已經領了6年。而記者在調查中又發現了更為震驚的事實:該單位中,未滿18歲就有編制的職工竟有10人,這些人中參加工作時年齡最小的才14歲,據稱這些人中多數都是所長的親戚。(據5月28日《東方今報》)

今年被稱之為史上“最難就業年”,眼下,許多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生正在為了解決就業問題而犯愁。當然,如果能夠進入政府部門擁有一個“鐵飯碗”,想必更是很多求職者的夢想。然而,就是在如此現實社會困境下,曝出這樣的消息,想必會令公眾為之嘩然。所長孩子在15歲時就可以擁有編制,繼而每月享受著政府發放的工資。而且,當地這個水利局的下屬單位,未滿18歲就有編制的職工竟多達10人,著實讓人匪夷所思。

如此荒唐鬧劇的上演,無疑是對社會公平正義的破壞,也暴露出當下一些監管制度的形同虛設。可以說,這位河道管理所的所長真是無法無天,將自己的特權演繹到了極致,不僅讓自己的子女在未滿15歲時便可以享受編制待遇,更是讓自己的諸多親戚也個個有份……

毫無疑問,面對如此問題的敗露,不僅諸多不符合要求的人員要撤銷編制待遇,相關的官員也應當接受黨紀政紀,乃至法律的制裁。當然,問題不能就此了結。這麼多人如此荒唐地享受政府編制,當地的人社、財政等相關部門是如何把關的呢?

在當前中央大力要求轉變作風的新形勢下,在當前很多大學生為就業問題而發愁的大環境下,在公眾渴望一個公平公正選人用人氛圍的大趨勢下,如此問題無疑就是擺在相關部門面前情真意切的“舉報信”,對於有關部門來說,應當以此起事件為線索,順藤摸瓜,進一步深挖問題根本,給大眾一個詳細交代。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