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城鎮化發展將讓“中國夢”夢想成真

郭俊奎

2013年05月29日11: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在瑞士《新蘇黎世報》發表題為《為什麼選擇瑞士》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國正在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數億農民轉化為城鎮人口會釋放更大的市場需求。這些都表明,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十分廣闊,也會給包括瑞士在內的各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人民日報》海外版,5月25日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隻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時期。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建設,對促進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牽引作用。所以,筆者認為,李克強總理向世界傳遞的這一戰略部署信號,既令人神往,又讓人信心倍增,城鎮化建設將讓我們的“中國夢”夢想成真。

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將促進新型工業化建設。工業化是城鎮化的基礎和支撐,城鎮化是工業化的載體與依托。城鎮化要不斷提升質量,就必須把其發展建立在適應我國新型工業化發展的技術基礎之上,走出一條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為特征的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路子。隻有這樣,城鎮化發展才能跟上時代和社會發展的步伐,才能形成城鎮化和新型工業化良性互動的格局。

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將提升農業的現代化水平。我國長期以來存在著城鄉發展不協調的矛盾,實踐告訴我們,單純採取措施依靠農業本身來促進農業現代化,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推進城鎮化,可以為我國從小農業向大農業發展提供必要的前提條件,可以通過土地的規模集中、產權明晰、產業化管理等方式,使農業現代化水平在相互協調發展中得到有效提升。

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將優化城鄉土地利用格局。土地是人類生產、生活和生存的物質基礎。合理利用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土地資源是推進城鎮化的重要措施。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建設,將優化城鄉土地利用,使各項建設用地建立在土地合理規劃的基礎上,防止盲目的濫用、亂佔耕地熱潮和房地產業泡沫式發展,使我國城鄉土地利用格局將越來越規范,越來越科學,越來越能發揮多重效益。

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將提升國民素質。隨著城鎮化的發展,我國未來預計每年平均有1400萬人口大規模涌向城市,通過有效解決他們的社會保障、住房、醫療教育等問題,使他們享受平等的社會待遇,將有效提升國民整體素質,使全社會形成消除歧視、助人為樂、機會均等理念,實現社會發展進程從“以物為主”向“以人為本”的快速轉變,積聚社會的正能量,從而增強社會的凝聚力,使我國經濟社會保持長久不衰的發展動力。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