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蘭輝:基層好干部的一抹最美亮色

張繼

2013年05月29日10: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23日,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蘭輝忍著剛做完痔瘡、肛?手術的疼痛,冒著30多度高溫天氣的炙烤,沿著顛簸的山路帶病直奔白坭、漩坪督促落實暴雨應急預案。不幸的是,他在第三次給自己傷口換藥時墜下懸崖,跌入唐家山堰塞湖中。48歲的他,就這樣走完了一位人民公仆最后的生命旅程。(5月27日,《綿陽日報》)

經歷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極端考驗之后,蘭輝與其他災區干部一樣迅速成為了人民的主心骨,成為了災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災后重建雖然早已圓滿完成,災區人民也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但如何守衛這份來之不易的成果?如何堅守傳承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蘭輝時刻牽挂著道路交通事業,時刻牢記著災區群眾安危,最終用寶貴的生命為基層好干部增添了一抹最美亮色。

心憂事業。北川地處山區,道路條件底子本來就薄弱,加上地震破壞,道路交通面臨的壓力更大,雖然在災后重建過程中,蘭輝臨危受命參與了北川道路交通重建的規劃和實施工作,但面對暴雨預警天氣,蘭輝的心裡立馬“懸”了起來,因為他知道哪些地方可能出現地質災害,哪些地方可能影響道路交通堵塞。他心裡裝著事業,心裡裝著對事業的專注與執著,即使是躺在病床上,他依然放心不下,趕緊給交通、安監負責人打電話,並作出了迅速的工作安排。

心系群眾。在作出了妥善的工作安排之后,蘭輝依然放心不下群眾的安危,於是拿上藥忍受著手術后的疼痛,毅然顛簸在崎嶇的山路。沿著鄧永路一路前行,從曲山鎮、漩坪鄉、白坭鄉等山區鄉鎮,到新二橋施工處、離鄧永路三公裡處可能塌方落石處、漩坪鄉插旗嶺等地質災害點,從漩坪鄉政府的防汛方案討論,到白坭鄉的民意收集,蘭輝馬不停蹄的巡視在災情易發區,把工作做實、做到位,這是他多年來的習慣,也是一種人民公仆的責任。

正因為蘭輝心裡裝著事業,心裡裝著群眾,他才能不顧病痛折磨,不顧舟車勞頓,即使一邊開會一邊換藥,也要認真落實暴雨應急預案。這就是災區干部的真實寫照,正是有了像蘭輝一樣的好干部,重建后的災區才顯得如此美麗!正是有了像蘭輝一樣的基層好干部,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才如此充滿活力。

唐家山堰塞湖,這是一個曾經家喻戶曉的地方,在抗震救災期間,這裡曾經吸引了萬千人的目光,也曾經給災區人民留下了驚心動魄動人時刻。如今,蘭輝的名字再次與之相連,再次引發了全國人民的關注,讓我們記住了這一抹基層好干部的最美亮色。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