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城鎮化“農民”變“市民”要堅持以人為本

梁麗麗

2013年05月29日09: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李克強總理說“新型城鎮化核心在於人口城鎮化,關鍵是提高城鎮化質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農民。”

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農民為本,尊重農民意願,維護農民權益。要改變“就業在城市,戶籍在農村﹔勞力在城市,家屬在農村﹔收入在城市,積累在農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農村”的“半城鎮化”現象,促進“農民”到“市民”的徹底轉變,保証進程務工“農民”能夠享受到城鎮“市民”水平的高質量公共服務。

城鎮化要始終圍繞最廣大農民工最根本的利益來推進,要深化“改革創新”,推動新型城鎮化、和諧城鎮化建設,要積極穩妥的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務體制改革,促進農村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經營,實現農民在生產生活方式上和享受福利待遇上的“城鎮化”,實現由“鄉”到“城”的重要轉變。

農民工“半城鎮化”現象是早期城鎮化建設的“短板”所致,要變“半城鎮化”為“城鎮化”還需靠制度保駕護航。要建立健全戶籍制度、就業服務長效制度、住房保障制度、教育服務制度、社會救助制度和輿論激勵機制等符合中國國情、符合農民工利益的制度,用制度維護“農民”的合法權益,用制度推進新型城鎮化又好又快地發展。

推進新型城鎮化要始終堅持“以農民為本”,切實維護好、實現好“農民”切身的利益,增強“農民”為城市建設發展做貢獻的積極性,使他們滿腔激情地投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中,投身到改革開放的事業中,投身到實現偉大中國夢的事業中。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