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命都敲不開傲慢加油站的大門?

鄧海建

2013年05月28日10: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24日下午,巴東縣金果坪鄉塘坊坪村發生一起意外事件:農民陳千均不慎從自家建房工地摔下,造成重傷。就在當地醫院緊急搶救后准備將病人送往州中心醫院進一步搶救時,當地唯一的一家加油站職工以已下班為由,拒絕為救護車加油。一個多小時的耽誤后,救護車才出發。然而,當救護車駛上高速公路不久,病人便死亡。(5月27日,《楚天都市報》)

你可以說是偶發的個案,也可以認為這是一次意外。但事實若果真如家屬的陳述,足以讓人出離憤怒:先是救護車請求加油,被以“下班”為由拒絕﹔隨后,陳千均的女兒陳祥翠在情急之下,隻好給工作人員下跪,還是被拒絕﹔無奈之下,救護車司機給金果坪衛生院院長打電話請求協調,再次被拒絕——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金果坪衛生院院長彭貽龍隻好向私人買了高價油,讓救護車出發。這樣一折騰,已經個把小時。家屬錄下了“一個在玩電腦、一個在看電視”的兩位工作人員。據說,中石化湖北公司相關部門27日表示,“正在核實相關情況”,並已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調查。孰是孰非,真相並不難厘清:一是看看家屬的手機攝錄資料,二是請衛生院院長核實下當天情況,三是現場敲門的人員並不少,聽聽群眾的聲音即可。諸多細節,真相還是謊言,一勘即破。

我們先假設這是一場誤會。但問題是,如果真要救命的時候,“獨家專售”的加油站拒絕開門,你又能怎麼辦?自然,穿梭在繁華的城市,我們體會不到邊遠加油站的“珍奇”。但生命沒有城鄉之別,拒絕加油的傲慢與優越感的背后,是一些早露端倪的吊詭與憤懣。是的,誰也不能說加上了油,急救的醫院就有妙手回春的本事。但面對人命關天的救護車,“唯一一家加油站”彪悍地拒絕加油,這讓我們聯想起什麼呢?譬如中學政治教科書上的邏輯——“石油產業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關鍵部門和重要領域”,因此要排除在完全市場化之外。姥姥疼舅舅愛,結果就是你要它來救命的時候,反倒不如市場化的產業乖巧憫恤?

據說此事已在當地引起了很多人的憤怒,“是什麼原因,導致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如此冷漠?”問題看似深奧,說白了,無非也就一個道理:因為此店隻有一家。荒郊野外,你還能上哪兒去加油呢?問到最后,隻能深味一個道理:與其在油價調整的天數上繡花,不如在資源能源的交易權上變革。2013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全國工商聯在提交給政協的提案中就建議,允許部分非國營貿易的進口原油自由流通,允許合規的地方煉油企業進口自用原油。如果在議價能力、管理能力和經營能力上形成更為競爭的態勢,價廉物美不敢說,起碼人命關天的時候,誰敢對消費者關門謝客?

一切的傲慢,都對應著特權。一切的市場失公,都對應著明裡暗裡的壟斷。人命都敲不開大門的傲慢加油站,像不像恐怖片的“導演”?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