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微報道”讓李克強總理首訪更親切

倪洋軍

2013年05月21日09: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19日-5月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訪印度、巴基斯、瑞士、德國等亞歐四國。李克強的首次出訪引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國內各大媒體更是高度關注、跟蹤報道、深入闡釋。細觀人民網等網絡媒體的新聞報道,基本上篇幅短小、語言簡潔,很平實、很真實,而且還第一時間在微博等新媒體上予以發布。這種“微報道”,就像總理隨行的身邊人在與廣大網友進行面對面交流,也使得總理的這次首訪更加親切自然。

務實作風的體現。短新聞、“微報道”,是自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的現實要求,是中央領導同志從自身做起的務實作風的真實體現。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亞歐四國,經濟貿易是主要話題,而促進睦鄰關系、推動經貿合作,講究的就是實在、務實。干脆、干練的“微報道”,傳遞出的是作為負責任的東方大國在經貿關系方面的鮮明立場。

真誠熱情的寫照。朴實干練、真誠熱情,是李克強總理執政履職以來給人們留下的主要印象。李克強在任職副總理時,曾訪問印尼、埃及、科威特、匈牙利、比利時等“遠親”,也訪問了韓國、朝鮮、俄羅斯等近鄰。這一期間,他已經展示出個人魅力,總是“面帶笑容,不失幽默感”。李克強就任總理后在首訪亞歐四國的第一站印度的第一次公開講話,同樣展現了他的真誠熱情。“微報道”,將李克強總理的行程逐一呈現,將李克強總理的親切真實展現,展示了李克強總理真誠熱情的人格魅力。

互信共贏的見証。印度、巴基斯坦,是中國的近鄰,歷來雙方高層往來密切,李克強總理首訪印巴兩國,可謂串門走親戚。瑞士、德國是此訪的最后兩站,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正式訪問歐洲,中歐領導人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建立信任與理解,這有助於雙方關系的發展。中國公眾以及世界各國,更多關注的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給世界經濟、政治等方面所帶來的“硬貨”。“微報道”,雖然篇幅短小,但是內容實在,拎的是“干貨”,提的是“硬貨”,是中國與此行的亞歐四國乃至世界各國互信共贏的見証。

細微之處見真情,小微報道顯誠意。李克強總理首訪意義重大,但離不開一點一滴的積累和展現。“微報道”以及“微博直播”,將重要信息、真實聲音第一時間向世界發布、向公眾傳遞,拉近了中央領導與社會公眾的距離,很真實、很親切,也很給力。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