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禽獸師長屢性侵 誰來教會孩子遠離色狼

姜泓冰

2013年05月19日10: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青少年的性防范、性道德教育,今天的中國仍處在尷尬矛盾期。如今,接連發生的幾起未成年人性侵案,能否推動我們建章立制,好好補上這一課呢?

她們大多數和父母住在一起,受著父母家人珍愛,既非孤兒,也不是留守孩子。

然而,在長達12年時間裡,她們持續遭受一個衣冠禽獸校長的性侵,卻大多選擇了沉默,她們的家人以及整個教育管理體系也毫無察覺。一件嚴重的性侵案,居然要等到一個臨時回鄉休假的外來客來意外發現和“管閑事”,才得以揭露。這樣的破案經過,讓人意緒難平。

安徽潛山天明小學校長楊啟發性侵9名女生案近日被提起公訴,自有法律給禽獸以應有的懲戒。以后在這所學校上學的孩子終於可以不再遭遇噩夢,或許該有些欣慰。然而,心痛的感覺更為強烈——那些曾經被侮辱的女孩,注定要帶著難以復原的生理傷害和心理陰影,走向她們的未來人生了。對於社會,對於教育界和家長而言,最需要探討的,當是這樣的侵害事件如何得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或避免。

這起惡案被發現,其實是多麼的輕而易舉。回家休假的程女士偶然在和孩子聊天時說到英國的“兒童十大宣言”,告訴她們“小秘密要告訴媽媽,不保守壞人的秘密”,就換來女孩們淚流滿面的傾吐,一天之內,這個並非福爾摩斯的鄉間過客就找到了6名受害者。這樣的情節足以說明,女孩們多麼渴望傾訴那壓得她們透不過氣來的丑惡遭遇,她們的經歷,也絕非埋藏得多麼深多麼難知的“秘密”。

9名女生遭遇性侵時,最小的年僅6歲,最大的也隻上四年級,痛苦、恐懼必然無可掩飾,倘若家長與學校不是隻關心學生的課業,也能關切她們的心理狀況,有定期溝通的渠道,罪惡就不會如此暢行。現實中,卻是當孩子為了保護妹妹不受侵害而試圖告訴父母“楊老師很色”時,遭遇了最信任親人的訓斥。在文化底子較薄的農民心目中,學校是最安全、最純潔的所在,學生不能說老師的壞話。

對於青少年的性防范、性道德教育,今天的中國仍處在尷尬矛盾期。地震、火災之類意外頻發,讓我們開始注重教會孩子們在遭遇災難時的防護、自救技能﹔但對於身體受侵害的界限和自我防范意識教育,尤其像“兒童十大宣言”這樣明確而具體的規范的傳播與教育,依然蒼白。如今,接連發生的幾起未成年人性侵案,能否推動我們建章立制,好好補上這一課呢?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