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釣魚者”人恆釣之

雍浩

2013年04月24日08:4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發布的消息顯示,23日,正在我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的中國海監船編隊發現多艘日本船隻在釣魚島海域活動,國家海洋局隨即組織8艘海監船對日方船隻的侵權行為進行了監視取証和維權執法。

中國海監編隊的執法對象是日本右翼團體“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糾集的多艘漁船。據日媒報道,“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以組織“釣魚”活動為名,糾集包括外國媒體記者在內大約80人,乘坐沖繩縣八重山漁業協會提供的多艘漁船,於23日清晨闖入釣魚島水域。名為“釣魚”,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日本右翼團體在釣魚島水域尋舋滋事的又一劣跡。

“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是日本右翼團體的“后起之秀”,近些年多次站在反華、反韓等右翼活動最前線。該委員會網站資料顯示,其所策劃的所謂“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集體漁業活動”已有13次,雖然多次“釣魚”雷聲大、雨點小,但在近年中日圍繞釣魚島的爭端加劇過程中,該團體反復挑舋我在釣魚島的主權,對事態惡化、爭端升級起到了推波助瀾作用。從日方對其一貫縱容姿態看,此類右翼團體實際扮演了為日本當局“沖鋒陷陣”的馬前卒角色。

一邊是右翼團體以民間身份在釣魚島水域生事,一邊是一百多名日本政客頂著國會議員、內閣大臣等公職身份於23日前往靖國神社集體“拜鬼”。二者沆瀣一氣,殊途同歸,反映出日本社會整體向右轉已經到了近乎“一邊倒”的地步。中國海監船隻對侵犯中方領海水域的外國船隻展開取証、驅逐等執法行為天經地義。日本政府不僅不約束本國漁船不當行為,反而倒打一耙,向中方提出抗議,純屬自取其辱。

在“釣魚”和“拜鬼”時機選擇上,日本右翼官民外交感覺和國際政治常識的偏差也令人驚詫。在日方一再挑舋和一意孤行后,韓國方面已經決定取消既定日韓外長會談日程。中方則在嚴正抗議同時,當然有理由懷疑日方此前通過各種渠道釋放改善關系的信號有多少誠意。包括美國在內,國際社會也理所當然質疑,日本在東北亞的安保亂局中究竟想扮演什麼角色。

可以說,在日方單方面毀棄在釣魚島問題上“擱置爭議”的歷史共識和先人智慧,且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反復觸碰戰后國際秩序“紅線”和外交“痛點”后,日本應該認清這麼一個現實:它的獨特“價值觀”和歷史感覺,正在使其國其民滑向亞洲的孤兒、甚至世界的孤兒。

“釣魚者”,人恆釣之。相關報道見今天A17、A28版

本報特約評論員雍浩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