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城管與攤販“對跪”值得反省

大林

2013年04月16日08:1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組照片在網上熱傳:一名身穿“城管執法”背心的城管隊員與一名攤販面對面跪著,旁邊站滿了圍觀的市民(昨日《武漢晚報》)。

對跪發生於武漢。攤販50歲左右,是來漢謀生的外地人,當事城管隊員是入職不足半年的新人。因為佔道經營,手推小車被扣下,於是一個大男人當街下跪了﹔為了不引起圍觀市民的誤會,年輕的城管隊員也當即跪在了地上。就這樣,兩人在地上“對跪”了1分多鐘。

一方為了謀生,一方為了職責,城管與攤販的糾結幾乎天天上演。作為武漢人,我不希望這樣的“對跪圖”出現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同時對當事城管隊員的克制態度給以理解與認同。畢竟他沒以更強勢、更霸道的面目出現,將一個城市管理行為搞成一個恃強凌弱的社會事件。

然而,不管是對人還是對城市而言,下跪都是不雅的形象。男兒膝下有黃金,腿一軟尊嚴就跪沒了一大半﹔城市文明最講究的是以人為本,找不出任何非讓人下跪不可的理由。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情不自禁、身不由己“對跪”的背后,無疑有值得反省的問題。

攤販下跪,顯現出弱者的無奈。在城管那裡,查處佔道經營,沒收攤販推車,不過是職責所在﹔而在攤販那裡,每天有個地方售貨賺錢,則是生活的主要寄托。那輛不起眼的小推車,很可能承載著一個男人的責任和全部夢想,對家庭、對自己的人生期待。所以,他會常常聽不進城管的勸誡,在街頭路邊與城管打游擊﹔沒收其經營車輛,如同撕碎他的夢想,掠去他的魂魄。這時候,他會覺得留住夢想的唯一選擇,就是向管理者下跪討饒。

攤販下跪的無奈,可以究之於准備不足。從農村到城市謀生,可能不差吃苦耐勞、流淚流汗的准備,但不一定准備好了,如何從生活習慣、人際交往、遵守規則等方面,盡快地適應城市、融入城市。你有進城尋夢的權利,但沒有拒絕管理的自由﹔你在全力淘金賺錢的時候,應盡可能不為城市的臉面與秩序帶來臟、亂、差。所謂入鄉隨俗,既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所謂同為城市主人,就是這裡每一層次的環境優劣,都是我們共同造成,由我們共同分享。這樣做了,引起下跪的情節還會發生嗎?

面對下跪的攤販,城管怕引起誤會而不得不以下跪應之,從一個側面凸顯城市管理思維、辦法、手段,有陷入逼仄胡同的危險。我們常說,管理的終極目標,一定不能游離於以人為本之外。這個“人本”,既應體現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也當切實保障進城務工人員的權益,包括為其提供更好的行政服務、更優的經營環境。具體到攤販管理,有兩個層次不能不提請注意:“佔道”的認定是否科學合理,是不是所有街道所有時間都容不下一個小攤、一輛推車?“佔道”的查處是否適度,是不是除了掀攤子、扣車子就別無他法?

可以肯定的是,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對跪”,不只是兩個男人的無奈,更是城市管理機制的尷尬。引起被管理者下跪是一個問題,管理者隻能應之以對跪是另一個問題。如果通過反省從根本上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我相信“對跪”就會變為普遍的“對笑”。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