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最低消費”當禁!

杜海濤

2013年04月16日04:5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北京市消協向有關部委建議,希望即將出台的《餐飲業管理辦法》中對餐廳包間設置“最低消費”做出禁止性規定。這個建議好!

  餐廳包間“最低消費”是公款消費的“助推器”。公務餐、商務宴“講排場”、“要面子”,“花錢不心疼”,是“最低消費”的重要客源。這些年,公款消費、商務宴請相互攀比,“隻吃貴的”,一些餐廳為爭奪“大客戶”,裝修布置越來越豪華,“最低消費”標准越來越高,形成惡性循環,導致“剩宴”等嚴重浪費,助長了奢侈之風。遏制公款消費和鋪張浪費,必須盡快叫停“最低消費”。

  “最低消費”看似市場行為,實屬強制性消費,是一種不充分、不正當的市場行為。禁止“最低消費”,有助於規范不正當競爭、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中央發布八項規定后,部分主要面向公款消費、商務宴請的高端餐飲企業營業收入降幅過半。這充分說明,“高端餐飲”缺乏后勁,“最低消費”難以持續。餐飲業應當倡導行業新風,面向大眾服務,徹底告別“最低消費”之類的行規陋俗。希望有關部門順應民心,順應大勢,盡早出台政策規定,禁止餐飲企業設置“最低消費”,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

分享到:
(責編:蘇楠、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